晴時多雲

U18接連失利 因國內賽制難磨劍?

2017/09/11 06:00

U18世界盃連2屆無緣複賽,資深球探認為應檢討國內選拔賽制。(資料照,取自棒協粉絲團)

〔記者林宥辰/綜合報導〕U18世界盃台灣隊落入排名賽後,昨先發投手林瑞祥5局6次三振好投,以3︰0擊敗南非隊,本屆U18以第7名作收,但連兩屆無緣複賽。連同世大運,台灣國家隊近幾年數度在國際賽失利,有資深球探點出,國內選拔賽制或許有「A咖打C咖」的問題,導致國際賽競爭力下滑。

一名資深美職球探指出,U18的選拔賽玉山盃,預賽採雙敗淘汰制,一些實力中上但陣中缺乏投手的球隊,有空間讓王牌投手「避開」可能硬拚卻輸球的強力對手,落入敗部後,再安排王牌投手面對弱隊以確保晉級,形同「大砲打小鳥」,大專聯賽採循環賽制,也有類似狀況,教練為求晉級做出調度無可厚非,但頂尖的投手和打者無法正面對決,長期下來錯失磨練機會。

以本屆U18目前唯一簽約旅外、興大附農左投王志庭為例,其資質在國家隊可說具前3號先發水準,但他在玉山盃賽事中,除面對過桃園市以外,就再也沒面對過強勢對手,也錯過和後來冠軍新北市對決的機會。

球探認為,國際賽事選拔賽分級、引進升降級制度,選拔賽以單淘汰方式舉行,搭配相對較不嚴格的投球數限制,資源還是能分配,頂尖投打對決機會也會較多,比賽具有張力和強度,長期以來對基層球員的發展才有幫助。「像美職小聯盟一樣分級,好的球員才能磨出來。現有賽制導致球員被過度保護、甚至有機會取巧,不少比賽輸贏早能定論,長期看來也會影響教練臨場應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