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重播輔助恐錯判 中職想兩招進化

2017/05/28 06:00
中職重播輔助判決適用狀況中職重播輔助判決適用狀況

〔記者羅志朋/台中報導〕25日中信兄弟對富邦悍將本壘攻防爭議,啟用電視重播輔助判決,最終維持原判,對兄弟不利,聯盟秘書長馮勝賢表示,還沒收到兄弟球團所提出的書面申訴,等收到後,聯盟內部將開會討論,再做結論。

25日中信對富邦本壘攻防爭議,裁判和審判委員看重播畫面長達7分鐘之久。(資料照)25日中信對富邦本壘攻防爭議,裁判和審判委員看重播畫面長達7分鐘之久。(資料照)

還原當時比賽狀況,10局下「恰恰」彭政閔敲安,中外野手林哲瑄接球後長傳本壘,主審楊崇煇判決捕手林琨笙將跑者張正偉觸殺出局,兄弟提出挑戰,裁判和審判委員看重播畫面長達7分鐘之久,最後維持原判,11局上高國輝適時敲安,打下勝利打點,富邦7:6贏球,這個判決顯得關鍵。

協調增加拍攝角度

當天電視重播輔助判決「煎熬7分鐘」,狀況罕見,關鍵在於轉播單位攝影機不足,導致拍攝角度有限,增加判讀的難度。馮勝賢表示,大聯盟比賽,球場有28支攝影機在拍,台灣無法和國外比,聯盟會和轉播單位協調,看是否能增加攝影機,特別是容易出現爭議的本壘和一壘,多幾個拍攝角度。

日前統一獅首席教練許聖杰曾表示,常發生裁判已看電視重播,最後判決還是錯誤的狀況;馮勝賢認為,電視重播輔助判決,畫面只是「輔助」,畢竟用肉眼看定格和動態是不一樣的,不能用定格的畫面做結論。

考慮由第三方判讀

中職現場有4名人員檢視重播畫面,包括賽務部主管、審判委員、預備裁判和一名非當事人的場上裁判,通常為主審或一壘審;如果是本壘衝撞判決,除主審之外的3名裁判,都會與前述3位人員一同檢視,不少教練認為,此舉有「裁判兼球員」的疑慮,有失公允。

對此,馮勝賢表示,大聯盟和韓職的重播運作中心(Replay Operations Center),由人在總部的資深裁判和技術委員看重播畫面做判讀,技術委員角色就像中職的審判委員,聯盟是公正第三方,立場中立。至於中職是否考慮成立重播運作中心?馮勝賢說:「正努力當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