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隊28人名單 郭總已有藍圖

2017/01/21 06:00

經典賽總教練郭泰源坦言球員徵召不順是最大的困難。
(記者羅志朋攝)

記者羅志朋/專訪

今年3月台灣隊將赴首爾征戰經典賽,目前已集訓一個多月,期間帶兵心路歷程和展望,且聽總教練郭泰源娓娓道來。

下週一選訓 想帶13投

問:下週一台灣隊將召開選訓會議,屆時會選出28人名單,目前你有初步構想嗎?

答:原則上會帶13名投手,捕手2人,剩下13人則是野手。

問:這支台灣隊的特色是什麼?

答:野手攻擊方面都差不多,只是投手沒有預期中那麼理想。

換血是理想 經驗至上

問:這次集訓名單有不少年輕球員,這是國家隊換血,由老將帶新人傳承經驗的契機嗎?

答:本來是有這種想法,但年輕選手對於大賽的抗壓性沒有那麼好,當然他們也是要經過這段時期來磨練,只是考量到成績或結果,應該會以較有經驗的選手為主。

問:日、韓徵召大聯盟球員並不順利,不過國家隊實力依然強大,台灣隊徵召也不順,但戰力明顯受影響,問題出在哪?

答:其實年輕選手要上來啦,人家棒球一直在進步、成長,我們不是說沒有進步,但就是腳步比較慢一點,且日、韓選手都是打得很好才去大聯盟,我們還沒進職棒就去美國打球,這是不太一樣的地方。

前年棒球12強賽台灣團隊氣氛佳,郭總認為及早集訓培養出默契是關鍵。(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借鏡12強賽 首重默契

問:前年你帶12強賽,當時有沒有不錯的經驗,可以做為今年經典賽的借鏡?

答:我一直在講,棒球是一個團隊、不是個人,12強賽團隊默契、氛圍很好,但是應該可以做得再好一點,希望這次經典賽球隊默契和氣氛能更好,所以才會那麼早集訓,畢竟默契不是一、兩天就可以培養出來的。

問:農曆年過後球隊先後到澳洲、台灣、日本移地訓練,希望得到什麼樣的收穫?

答:接下來就是訓練、比賽,希望選手能把自己的技術、體能、身心都達到最高的狀態,然後去打WBC。

問:經典賽打完,之後幾年還有12強賽甚至東京奧運,到時候仍會遇到組訓問題,就長遠來看,相關單位是否應該好好坐下來談,組成更好的國家隊?

答:穿國家隊球衣是一種榮譽,台灣整體棒球發展必須要傳承,我想,既然在台灣打棒球或經營球隊,只要對台灣棒球發展有幫助的事情,就要盡力去做好。

問:這次接下擔任經典賽總教練,你遇到很多困難,目前集訓一個多月,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答:其實後勤支援沒問題,甚至做得比12強賽還要好,唯一的困難就是選手徵召不如預期。

台棒的困境 缺企圖心

問:日本希望拿下經典賽冠軍,這幾年南韓棒球拚命想超越日本,台灣棒球想要更上一層樓,還缺乏哪些元素?

答:當然還是要有企圖心,我想,沒有企圖心,台灣棒球還是在原地打轉,要有企圖心,大家就必須要同一條心,怎麼樣讓台灣棒球趕快成長,這是我們必須面對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