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有錢也換不到的難忘回憶 全台僅41人完成世界「六大馬」

2019/05/05 14:43

倫敦馬威廉王子與王妃在路邊幫跑者加油打氣。(黃成翰提供)

〔記者廖聿偉/台北報導〕2019年倫敦馬拉松落幕,全台灣僅有41人完成世界「六大馬」的壯舉,名衍行銷總經理黃成翰成為其中之一,藉由親身參與頂尖事賽,從中取經,希望能提升台灣運動賽事的環境。

波士頓、倫敦、柏林、芝加哥、紐約和東京馬拉松,並列為世界「六大馬」,要取得參賽資格並不容易。以波士頓馬拉松為例,2018年年齡在18至34歲的男性,至少要達到3小時5分以內完賽,才有機會錄取,2020年更減少5分鐘,要擠進窄門並不容易。

另外,波士頓馬拉松入場券有五分之一提供給市府官員、贊助商和特殊合作夥伴等人員參賽,但必須繳交一筆費用給慈善機構。上月參加波士頓馬拉松,完成六大馬最後一塊拼圖的黃成翰透露,參賽金額至少一萬美元,但能做公益又能體驗世界頂級馬拉松,內心甘之如飴。

黃成翰熱愛運動,平時就有慢跑的習慣,但第一次參與全馬仍吃足苦頭,他回憶,「我人生第一次全馬就是東京馬拉松,我跑到30公里左右已經氣力放盡,全身的都在痛,最後靠意志力,才勉強完賽,但內心的感動至今難以忘懷。」

東京馬終點。(黃成翰提供)

名衍行銷公司以成立18年,其中已經舉辦超過200場路跑,另外也有籃球、棒球、自由車等賽事,其中近年的HBL熱潮,黃成翰就是幕後推手之一。

完成世界六大馬,黃成翰內心感觸良多,「國際馬拉松是很好的城市行銷,也顯現出國家對於體育賽事的重視;42公里的路段,沿途都有滿滿的民眾歡呼、加油,估計至少湧入十萬人參與,盛況難以想像。」

黃成翰參與過兩次東京馬拉松,也對於日本人辦比賽的態度感到欽佩,「很難想像沿途都有志工在服務跑者,並自發性地清理環境,無論動線、交管和補給,都讓人覺得很舒適。」

倫敦馬拉松是黃成翰在六大馬中印象最深刻的一站,他透露,「倫敦馬不但經過許多知名景點,連皇室的成員也在路邊幫跑者加油,我還跟哈利王子、王妃合照,這是一生中很難得的體驗。」

黃成翰認為,運動結合觀光,才能發揮路跑賽事最大的價值,一場成功的路跑,能吸引外國旅客來台參與,在比賽的過程中,同時進行城市巡禮,更是最好的城市行銷。

波士頓馬 19k處衛斯理女子學院同學幫跑者加油 也是六大馬拉松賽事中最俱特色的加油團(黃成翰提供)

台灣的萬金石路跑近年舉辦得相當成功,也在2017年升級為銀標籤的規格,也是全台唯一獲得國際田徑總會(IAAF)認證的銀籤等級的國際馬拉松。

但黃成翰認為萬金石路跑仍有許多進步空間,「我參與六大馬賽事,跑步的路線不會看見任何一台汽車,對於跑者而言,除了視覺更遼闊、安全之外,也不會吸到廢氣。萬金石路跑交管仍採取單向通車,另外,像是台北馬拉松,路線可能經過河堤,無法真正的遊覽市區,較難吸引外國人參賽,就失去城市行銷的機會。」

談起經營之道,黃成翰認為,要舉辦運動賽事,一定要有熱情且敢投資,才能提升品質。如果不自己親身體驗路跑,就無法了解路跑選手真正的需求,若不願意投資提升設備,就無法給跑者最完善的照顧。

「一般的馬拉松賽事,可能五公里設一個補給站,但我認為2.5至3公里就應該設置補給站,雖然成本提高,但跑者能得到更好的補給,這些細節,都要自己身為跑者,才能夠感同身受。」

黃成翰認為,一場大型的運動賽事,路權和動線等規劃只能靠政府協助,但其他的軟硬體可以靠主辦單位和行銷團隊努力,只要用心規劃,一定能提升國內的運動品質,打造屬於台灣「六大馬」等級賽事。

跑完波馬也同時完成世界六大馬賽事 右邊獎牌是完成六大馬賽事的紀念獎牌(黃成翰提供)

柏林馬(黃成翰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