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棒球》那魯灣元年到中職30年 蘇明傑無悔場務人生

2019/04/03 07:12

隨著左投林英傑退役,具台灣大聯盟血統的職棒現役球員歸零,不過,仍有不少曾在那魯灣打拚,如今在中華職棒默默耕耘的幕後無名英雄,包括裁判紀華文、統一獅防護員馮張榕、富邦悍將新莊駐場場務蘇明傑,他們工作內容不盡相同,揮灑青春汗水,將棒球當作一生志業在經營的心是一樣的。

富邦悍將新莊棒球場駐場場務蘇明傑。(蘇明傑提供)

★蘇明傑 現職:富邦悍將新莊棒球場駐場主任˙事蹟:橫跨台灣大聯盟和中職的資深場務

蘇明傑高中在中職球賽當球僮和場務工讀生,1997年台灣大聯盟成立前夕,積極挖角中職球星和有經驗的工作人員,他在此時空背景下來那魯灣當正職場務,負責球場紅土和草皮保養維護,成為元老員工,當時才高中剛畢業,本俸加各項津貼可月領5萬元,顯見那魯灣出手闊綽。

蘇明傑(右)學生時期曾在中職球賽當球僮和場務工讀生,當時與三商虎球員林振賢合影,如今兩人仍在職棒圈工作。(蘇明傑提供)

蘇明傑回憶,1997年2月28日那魯灣在嘉義開打,當時李登輝總統開球,張惠妹開唱,現場超熱鬧,當時中職爆發假球案,加上那魯灣新鮮感十足,一開始很多球迷看球,後來逐漸退燒,畢竟選手素質不整齊,僅靠幾名大咖轉檯球星撐場,且送票、送便當氾濫,職棒球賽顯得沒價值,愈來愈少人看。

在那魯灣做一年多場務,蘇明傑說,早期台灣球場投手丘和打擊區沒鋪黏土,只有紅土層,也沒種植適合亞熱帶氣候的百慕達草,那魯灣比賽才打1、2局,投手和打者踩踏處挖掘一個大洞,看不到釘鞋,草皮有就好,談不上美觀。

後來蘇明傑歷經當兵、工作和讀大學,2006年底來到中職聯盟當場務,他認為和那魯灣場務相較,工作內容大同小異,但多了球場工讀生管理工作,「每天睜開眼睛就是棒球場,最希望風調雨順,遇到下雨天整理場地,等待球賽要不要打,很累人。」

幾年後蘇明傑離開聯盟,到外包廠商工作,同樣負責球場紅土和草皮養護,先到中信兄弟屏東訓練基地,再到富邦悍將主場新莊球場至今。

蘇明傑說,「以前球場是公家的,沒職棒球隊認養,人家給我什麼就是什麼,你來就這樣打,近年來球隊紛認養球場,要求紅土和草皮品質,場務有一定壓力。」他感嘆,場務是球賽能否順利進行重要的螺絲釘,可惜長期不受重視,大家覺得球場能比賽是理所當然。

台灣職業等級球場仍有很大進步空間,但已比20幾年前進化許多,蘇明傑認為,關鍵是前幾年大聯盟來台比賽,美方場務給國內場務工作人員許多新知和作法,例如投手丘和打擊區要鋪黏土,要種百慕達草,球場養護也有一套準則。

(記者羅志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