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舉重》台灣再爆禁藥問題 19年前因此葬送奧運「首金」

2019/03/27 20:19

許淑淨。(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廖聿偉/台北報導〕台灣舉重雙金得主許淑淨,驚爆捲入禁藥事件。這已是台灣自2000年雪梨奧運,三位舉重選手陳瑞蓮、吳美儀、陳柏甫,和2016年林子琦之後,第五位捲入禁藥的奧運選手。所幸許淑淨被驗出的時間點為2017年,暫不會影響到2012和2016年的金牌。

19年前的雪梨奧運,女子舉重首度列為奧運正式項目,也被視為我國史上第一金的大熱門,未料出征前傳出國內舉重界內鬨,隨後三屆世錦賽金牌陳瑞蓮與舉重名將吳美儀,皆因藥檢呈現陽性反應,遭取消參賽資格。男子陳柏甫也在抵達雪梨後,藥檢又未通過,還因此傳出「下藥事件」,台灣首金夢也跟著葬送。

時間推移至3年前里約奧運,台灣再度捲入禁藥風波,2014年仁川亞運打破世界紀錄摘金的林子琦,在比賽前夕被驗出體內含有膽固醇,遭到中華奧會禁賽2年。去年解禁後,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又來函要求,累犯的刑期需延長至8年,也宣告林子琦的舉重生涯畫下句點。

林子琦(左)。(資料照,記者溫于德攝)

近年國際用藥事件頻傳,加上科學檢驗技術精進,讓禁藥無所遁形。據統計,近兩屆奧運會涉入禁藥問題的選手多達10%,大多和使用類固醇和興奮劑有關,包含中國、俄羅斯和哈薩克等多達9個國家遭禁賽1年,也讓公平性受到質疑。

本屆東京奧運已確定縮減64個參賽名額,並取消1個男子組量級。日前更傳出2024年的巴黎奧運將剃除舉重項目。

所幸國際奧會在本月26日的瑞士洛桑會議中已達成共識,確定保住舉重項目,但也要求國際舉重總會,必須建立完善的配套措施,嚴防禁藥再度影響奧運的公平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