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羽球》戴資穎傷退、瑪琳韌帶斷裂 他點出受傷風險高的因素

2019/02/01 10:33

世界球后戴資穎。(資料照,法新社)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西班牙名將瑪琳(Carolina Marin)因右膝前十字韌帶斷裂,至少要休養半年,而世界球后戴資穎過去幾個月的比賽也是傷退。《ESPN》認為,選手的膝蓋、年紀較大的球員、以及現今密集的賽程,都是讓羽球運動受傷越來越頻繁的原因。

現今女子羽球中,只有極少數選手沒有受傷。過去兩年中,戴資穎在去年11月的香港賽因手腕傷勢退賽,她也在羽球年終賽傷退。1月初的馬來西亞大師賽,戴資穎看起來也很不舒服,她也在八強賽輸球,之後也退出印尼大師賽。

現年28歲的印度前球后賽娜近年飽受傷勢所苦。(資料照,美聯社)

戴資穎有著手腕傷勢,而印度前球后賽娜(Saina Nehwal)則受到脛骨傷勢所苦,從歷史上來看,膝傷總是最多。印度物理治療師、運動科學家Nikhil Latey表示,「這是該項運動中最常見的傷痛,該運動對敏捷性有極大的要求,是以非常快的速度改變移動方向,幾乎每個關節都承受極大壓力,但膝關節可能承受的壓力最大。」Nikhil Latey曾幫助賽娜治療膝傷。

該文也提到中國名將李雪芮在2016年里約奧運因右膝前十字韌帶斷裂,約1年多才回到賽場。而日本女將奧原希望則是在2017年贏得世錦賽冠軍,2個月後的比賽因膝傷退賽;泰國好手依瑟儂(Ratchanok Intanon)在2017年也因膝傷缺陣約2個月;中國前球后王琳也是在2012年因左膝前交叉韌帶斷裂,隔年決定退休。

西班牙名將瑪琳因右膝前十字韌帶斷裂,至少要休養半年。(資料照,法新社)

ESPN》也點出,選手年紀大是受傷的高風險因素之一,Nikhil Latey指出,某些類型的選手更容易受傷,「那些經常受傷的女運動員,不僅僅是她們打球更具侵略性,而且是在球場上大量跑動的選手。」

Nikhil Latey說,「很多受傷的球員都是在23歲、24歲,她們的黃金時期即將結束,妳可以讓身體承受很大的壓力而不受傷,但現在不行了。」他強調,超過這年紀之後,身體會開始經常受傷。

該文也提到羽球賽事密集的問題,羽球運動對每個球員的肌肉和肌腱造成壓力、受傷,現在的選手參加的賽事比以往更多,2018年起世界羽聯要求選手們一年必須參加12場巡迴賽,這讓許多球員公開抱怨,像是賽娜曾說,「比賽時間太密集,我們只是人。」

「工作量肯定增加,兩年前,一年有12場超級巡迴賽,選手們要參加10場,現在球員們則是要參加12場,只有2個月沒有比賽,所以他們要在10個月內的時間進行『背靠背』參加比賽。」Nikhil Latey說,一旦過了24歲,需決定要專注於哪些比賽,「不再是看妳的天分,而是看身體狀況。」

日本女將奧原希望。(資料照,美聯社)

先前在印尼大師賽一輪遊的奧原希望就說,3月初的全英賽之前她不會再參加任何比賽,表示現在沒有傷勢,但因為之前的巡迴賽,身體疲勞還未恢復,她想在比賽前專心休養。

而瑪琳的受傷,外界認為可能會缺陣數個月,賽娜則表示,「有些傷勢妳不能說。有人受傷後恢復比較快,而我是自手術後,需要很長的時間復原,並修正我的移動。」她說,「我參加奧運時膝蓋受傷,當時總是在哭,不得不接受手術。所以我很明白從這樣的傷痛中恢復有多困難,該運動就是這麼地殘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