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網球》不必再戰到沒日沒夜 明年元月澳網取消長盤制改搶10

2018/12/22 14:37

澳網也取消長盤制改搶10。(資料照,美聯社)

〔記者梁偉銘/綜合報導〕2019年網壇四大滿貫決勝盤賽制大改變,繼歷史悠久的溫布頓錦標賽終於決定取消馬拉松式長盤制後,明年元月澳洲墨爾本登場的首場大滿貫、澳洲公開賽也正式導入新賽制,即所有男、女單、雙打會內及會外賽都將於決勝盤6:6時,改以「超級搶10」決定勝負,也不再使用很可能打到沒完沒了的長盤制。

澳網賽事總監泰利(Criag Tiley)表示,賽制調整是廣泛徵求各界意見,包括現役、退役選手、球評、教練團等相關人士,「即使改成決勝盤搶10,我們仍確保球迷可以欣賞史詩一般精彩比賽,也減少搶7帶給發球重砲的絕對優勢。我們相信這對選手和球迷來說,都是最好結果。」

所謂「長盤制」,是決勝盤6平後得領先2局才獲勝,若雙方勢均力敵,不但可能淪為長達數小時鏖戰,甚至拖到隔天都難分勝負。2010年溫網,美國長人伊斯納(John Isner)與法國對手馬育(Nicolas Mahut)就曾在決勝盤打出70:68的創紀錄局數,這場「溫網史上最長戰役」横跨3天、總計出賽時間長達11小時又5分鐘,結果辛苦贏球的伊斯納,次輪累垮草草落敗。

目前四大滿貫賽制,澳網硬地決勝盤6平僵持時改搶10,僅法網紅土決勝盤6平時仍維持原本長盤制,溫網草地決勝盤單打12平手時換成搶7,至於美網硬地決勝盤6平時則維持原本搶7制。

2010年「溫網史上最長之役」,由美國長人伊斯納(左)和法國馬胡(右)一同寫下。(資料照,美聯社)

溫網史上最長比賽紀錄。(資料照,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