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競賽 流星球的技巧不簡單

2018/12/17 13:52

雜技新三項之一的流星球。(大會提供)

〔記者廖聿偉/綜合報導〕教育部體育署107學年度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競賽,在新北市板橋區文德國小展開最後五項的競賽。今年共舉行11項競賽,本月1日從彰化縣明道大學舉行醒獅、臺客獅、文陣、舞龍比賽後,接著8日在臺南大學進行扯鈴、陀螺、武陣比賽;日前則揮軍北上,進行跳繩、踢鍵、撥拉棒、砌磚、流星球五項比賽。

承辦的臺南大學表示,以往民俗體育多在中南部舉行,今年特別安排北部場次,除了感謝文德國小長期支持民俗體育推展外,也特別挑選適合在都市型發展的項目在此舉行,透過「以武會友」方式,讓與會人士在比賽中獲得樂趣,同時交到好朋友。

不同於踢鍵、跳繩發展歷史悠久的項目,這次在北部舉行的撥拉棒、砌磚、流星球,又稱雜技新三項,是近幾年才納入民俗體育大力推展項目。這三項運動的道具都很簡單,屬於自學、獨立完成項目,不需要跟別人競賽,做好自己從中獲得成就感。

像從建築工人拋磚衍變而來的「砌磚」,就利用三塊木板磚在手中做出各種拋、甩等動作,發展該項目不過五年的苗栗縣竹南國小體育老師張龍君指出,這項運動重點是訓練學生的穩定及專注度,同時砌磚也適合表演,學校方面也鼓勵學生發展,未來可考取街頭藝人執照,增加多方面才能。

在台北市蘭雅國小執教撥拉棒16年之久的老師陳礽德,相較學校很多社團由外聘教練指導,為了維持學校的招牌及傳統,他笑稱至今無法退休。

陳礽德認為撥拉棒不同於扯鈴,選手要利用雙棍操控、翻轉,要有相當的敏捷度,同時雙眼協調對腦力開發也很有幫助,這次比賽也順利完成「7連霸」。

很像操槍演出的流星球,是在棉繩的兩端繫上球,用雙手控制、甩動。來自雲林崇德國中的蔡鈞侑提到自己剛開始練習時,就是先用硬棍操練到動作熟悉後,再轉換成軟繩,在拋耍技術之外自己再設計一些套路。

他記得小學參加比賽隊數很多、很熱鬧,升上國中這次跟同學2人獨自北上參賽,覺得參加的人數愈來愈少,而自己也因為課業無法充分準備精彩節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