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世足賽》世界盃五朝元老馬奎斯 近代墨西哥最偉大球員

2018/06/13 11:58

五朝元老馬奎斯。(資料照,法新社)

〔記者羅志朋/專題報導〕世界盃是許多足球員夢寐以求的舞台,有人終其一生都無緣踢世界盃,有人一踢就是5屆,這個人就是39歲墨西哥老將馬奎斯(Rafa Marquez)。

馬奎斯發跡很早,1997年當時年僅17歲就入選國家隊,並在墨西哥當地職業俱樂部阿特拉斯踢上一線隊,可惜隔年無法征戰法國世界盃。

這裡有個小插曲,其實1997年對厄瓜多的比賽,當時「神奇教練」米盧(Bora Milutinovic)原本要徵召塞薩爾.馬奎斯(Cesar Marquez),結果不知哪個環節出問題,最後赴國家隊報到的竟然是Rafa Marquez,後來一年多Rafa Marquez沒能踢國際賽。

雖沒能踢法國世界盃,不過馬奎斯難掩其鋒芒,1999年他赴歐陸踢球,加盟法甲摩納哥,2002年世界盃馬奎斯擔任隊長,隔年轉隊至西甲豪門巴塞隆納,並成為「巴塞夢二隊」鐵打不動的主力中後衛,也能出任後腰,堪稱多功能手,他的身體對抗性極佳,高空爭搶球是強項,防守意識出眾,還具備出球快、組織能力強等特點。

馬奎斯在巴塞踢了7年,黃金歲月都奉獻給了這支俱樂部,特別是2009年,馬奎斯随巴塞征戰豪取西甲、歐冠、西班牙国王盃、西班牙超级盃、歐洲超級盃和世俱盃等六大冠軍,生涯達到頂峰。2010年他離開巴塞,先後轉戰美國、墨西哥、義大利等球會,前年回到他的發跡地阿特拉斯,並效力至今。

馬奎斯自2002年起,連4年以隊長身分率領墨西哥征戰世界盃,且近3屆他都有進球紀錄,都墨西哥都在16強賽止步,今年他第5次踢世界盃已卸下隊長袖標,是史上第4位世界盃五朝元老,其他3人為墨西哥門將卡巴扎爾(Antonio Carbajal)、義大利門將布馮(Gianluigi Buffon)、德國傳奇球星馬泰斯(Lothar Matthäus)。

馬奎斯39歲年事已高,或許他已沒有過去在夢二隊矯健的身手,體能和速度也大不如前,但大賽經驗是球隊所不可或缺的,墨西哥總教練歐索里歐(Juan Carlos Osorio)就表明,「會選馬奎斯就是要借重他的經驗。」這位堪稱近代墨西哥最偉大的足球員,能否率隊踢出佳績,值得關注。

馬奎斯小檔案

‧背號:4號

‧位置:後衛

‧國家:墨西哥

‧年齡:39歲(1979.02.13)

‧身高:182公分

‧效力職業球隊:墨西哥足球甲級聯賽 阿特拉斯

馬奎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