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訪》從翹家到奪牌 楊宗燁的跆拳之路

2017/10/26 14:11

楊宗燁。(記者廖聿偉攝)

楊宗燁出生跆拳道世家,在道館成長茁壯,但大一時卻叛逆翹家,人間蒸發兩個月,返家後痛定思痛、洗心革面,本屆世大運於團體和男子74公斤級對打項目,摘下一銀、一銅,首度在國際賽奪牌,生涯里程碑邁開一大步。

今年全運會楊宗燁企圖完成二連霸,一路過關斬將,決賽遇到國家培訓隊隊友張政壕,楊宗燁開賽就占上風,最後30秒仍握有4分領先,無奈最後被連得6分,銀牌坐收。

但今年對於楊宗燁仍是豐收的一年,除了世大運和全運會都奪牌外,還到土庫曼參加亞洲室內武藝運動會,目前積極備戰亞運,期待能繼續在國際賽場發光發熱,本報獨家專訪其心路歷程,以饗讀者。

記者廖聿偉/專訪

問:家裡開道館,對你的職業生涯有何影響?

答:從小就在道館長大,也常睡在這,耳濡目染下,家裡三個小孩都練跆拳道;我國小就開始接受正規訓練,小時候比較好動,喜歡踢別人頭,五年級就奪下國小全國賽銀牌,就此展開跆拳生涯。

問:父親身兼教練,對你成長有何影響?

答:高中前教練都是爸爸,可能因為是自己兒子,對我特別嚴苛,比賽成績不好會被斥責,甚至被打,有時還要交心得報告;爸爸放棄高薪工作,經營跆拳道館,生活都是跆拳,連聊天的話題都在討論戰術,當時有點受不了;但現在父子關係改善很多,也會鼓勵我,比較像兄弟。

問:課業和訓練如何兼顧?

答:父母並未給我太多課業壓力,國中就送我到南韓訓練,第一次自己坐客運去轉機出國,語言又不通,心中忐忑不安,也是從那時候養成獨立的個性;但每個月都要返台考試,壓力其實蠻大的,每月花在機票、學費和生活費,都是很大一筆開銷,很感謝爸爸的栽培。

問:世大運在台灣舉辦,有什麼不一樣的感觸?

答:記得我在桃園比賽,親友團從彰化包車北上,全場歡聲雷動,內心很亢奮,但為了壓抑情緒,讓自己以平靜的心情應戰,我上場前都戴耳機。在我心中,最特別的是「英雄大遊行」,站上宣傳車接受民眾的歡呼,內心悸動難以言喻,以前只有奧運金牌才有機會享受這種榮耀,是人生很難得的體驗。

問:世大運繳出生涯最佳成績,有何不同意義?

答:過去於國際賽總是在八強惜敗,總算在主場打破八強魔咒,一吐怨氣;本屆世大運差點重蹈覆轍,最後10秒才驚險連搶三分逼平戰局,最後驟死賽一舉擊潰對手,這一勝得來不易。

問:跆拳路上的貴人?

答:跆拳生涯只有兩個教練,除了我爸爸之外,就是彰師大的教練蘇泰源,我非常感謝他,尤其大一上學期翹家、叛逆,其實他可以開除我,但反而鼓勵我、相信我的潛力,並分享自身經驗,幫助我走出低潮;現在我很信任他,只要他給的建議、期望,我都會努力做到。

相關請見:

減重降量級好痛苦 黃鈺仁增重反而拚出佳績

專訪》逃家做粗工 楊宗燁叛逆後重生

楊宗燁。(記者廖聿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