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球員兼裁判? 有氧體操A級教練考試爆爭議

2017/05/25 17:48

武漢國小有氧體操教練孟小亞(後)被爆出自己出題再參加考試。(資料照,記者羅正明攝)

〔記者廖聿偉/台北報導〕全國體操協會日前舉辦有氧體操A級裁判講習和考試,《自由時報》接獲投訴,認為欲考取A級裁判執照的資深體操教練孟小亞,有「球員兼裁判」之嫌,擔任藝術A的講師、自己出考題,然後再參加考試,質疑考試公平性不公。

有氧體操A級裁判考試,學員必須參加三日的講習課程,內容包括「規則總則」、「藝術A」和「執行E」等多項課程,並於最後一天通過測驗,才能考取證照,投訴者質疑,為何沒有A級裁判證照的教練可以於A級講習授課,最後還考取資格,協會疑似有包庇之嫌。

體操協會副理事長陳嘉遠今回應此事,他強調,大專體總仍在考核A級教練的資格,因此,孟小亞教練尚未獲得證照,若資格不符也不會通過;至於請孟教練當講師,是肯定他過去豐富的教練資歷,且他於今年二月才赴北京參加全國健美操(有氧體操)裁判員培訓班,因此請他來授課和分享。

根據全國體操協會106年氧體操A級裁判裁判講習實施辦法,第十條明文規定,講師資格為資深A級裁判,或曾經參與國際裁判講習者皆可擔任,陳嘉遠表示,孟小亞教練的確符合資格,但若她同時又是「考生」的身分,的確不恰當,這部分協會會再改進、檢討。

孟小亞擁有十餘年的體操經驗,目前任教於武漢國小體操隊,過去她曾是中國籍選手,但後來嫁給台商老公,定居台灣,孟小亞今出面喊冤,「我並沒有參加藝術A的考試,因此也不可能拿到證照,來上課單純只是協會邀請,希望能分享實務上的經驗和北京研習學到的新知。」

孟小亞強調,「過去我一直未擁有A級裁判證照,是礙於中國籍身分的關係,之後拿到台灣身份後,才從最低等級的證照開始考取,但自身已在體操界服務多年,也培育過無數英才,不會為了一張證書作弊。」

孟小亞淚訴,為了準備講習授課的內容,連續一個月在執導學生練習完後,回家就埋頭苦做簡報,承受很大的壓力,研習結束後還因體力不支住院,對於遭指控作弊,她無奈的表示,研習和考試資料都在體總,絕對能經得起檢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