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車》亞洲車神94愛環台賽 黃金寶:沒有台灣就沒有我

2017/03/30 13:28

「亞洲車神」黃金寶。(自由車協會提供)

〔記者廖聿偉/屏東報導〕「亞洲車神」黃金寶談到兒子黃卓謙,就一秒變「奶爸」。「我會換尿布喔!現在都是穿脫式設計,很方便啊。」但談到老婆謝安琪,就滿臉歉意。因為他忙著帶香港隊出國比賽和訓練,一年待在香港加起來不到兩個月,「辛苦老婆了!」

有「車界劉德華」之稱的「亞洲車神」香港黃金寶,曾經三度穿上國際自由車環台賽黃衫,是環台賽史上戰績最輝煌的華人車手。對於一路陪著他成長的環台賽,現任香港單車隊教練黃金寶始終抱持感恩的心。

「感謝大會多年來都邀香港隊參賽,香港地窄人稠,並不適合辦公路賽,我自己就是在環台賽成長茁壯的。特別是升格2.1級後,為吸引各界眼球,可能會以較強的歐洲隊為主要邀請對象,但環台賽始終為亞洲車隊保留名額,真的很感謝。」

兒子黃卓謙2015年8月8日出生後,黃金寶樂當奶爸。「有一個小阿寶,挺神奇的。」會幫忙包尿布嗎?「會啊,現在有穿脫式尿布,很簡單啊!」以後是否會讓兒子騎車?阿寶說:「自由車是我的最愛,還是會導引他,但不會強迫!」

1973年出生的黃金寶,是聞名全球的傳奇車手,1991年首度參加國際自由車環台賽起,前後參加過15屆左右,1996年成為史上第一個奪得環台賽個人總冠軍的華人車手,技驚全場,個性隨和又長得帥,「車界劉德華」美譽不逕而走。

1998年泰國曼谷亞運,黃金寶勇奪個人公路賽金牌,「亞洲車神」美譽加身,奮戰不懈的精神和熱心公益的好形象,讓他數度獲頒香港傑出運動員、十大傑出青年、香港銅紫荊星章等榮譽,被視為「香港之寶」。

亞運金牌到手後,沈金康開始為黃金寶編織世界冠軍夢。考慮到現實因素,沈金康建議黃金寶改練場地賽,開始時諸事不順,黃金寶不僅得最後一名,還在俄羅斯莫斯科跌倒受重傷,直到得到2004年英國曼徹斯特世界杯亞軍,才找回信心。

儘管轉攻場地賽的路崎嶇難行,黃金寶還是咬牙苦撐,也沒放棄公路賽,2006年卡達杜哈亞運再添一金。

2007年西班牙世錦賽勇奪男子集體出發賽金牌,成為首位在世錦賽奪冠亞洲車手,穿上最高榮譽「彩虹衫」,為亞洲人掙足面子。2008年洛杉磯世界自由車錦標賽,黃金寶衛冕男子集體出發賽金牌,證明自己的表現並非曇花一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