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里約奧運桌球 幾乎全是中國人打中國人

2016/08/17 12:33

圖為本屆各國代表參加奧運桌球項目中的中國裔選手。(圖擷自《brilio》)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6里約奧運的桌球項目幾乎是中國運動員的天下,中國隊今年再度拿下奧運桌子女子團體賽金牌,但這次決賽中,德國隊中也有2名選手都來自中國,形成中國人打中國人的局面。據統計,在女子單打8強賽中,16名選手之中只有4名不是中國裔,桌球運動宛如被中國人壟斷。

自從1988年桌球賽成為奧運項目之後,中國只有4次沒拿到金牌,而在奧運比賽中,每個國家的代表選手只有2名,也形成許多中國選手選擇「出走」、代表其他國家上陣的奇異情況。

中國對於桌球選手的培訓相當嚴苛,德國國家桌球教練羅斯寇夫(Jörg Roßkopf)認為,這些選擇「出走」的選手,除了為逃離中國的嚴苛訓練之外,也能在國外獲得比較自由和舒適的生活。

本屆里約奧運德國女子桌球代表隊雖然拿下團體賽銀牌,但其中2名選手──韓瑩(Han Ying)、單曉娜(Xiaona Shan)其實都來自中國,在決賽中對上中國隊,形成「自己人打自己人」的局面。

在今年的里約奧運賽事中,還有美國、瑞典、西班牙、卡達、巴西、斯洛伐克、波蘭、荷蘭等國家的桌球選手都是中國裔。此外,目前的世界女子桌球選手排名中,前5名也都出身自中國。

盧森堡國家桌球隊總教練丹尼森(Tommy Danielsson)對於這種現象表示憂心,因為中國退役選手「出走」改替其他國家效力,造成其他國家年輕選手沒有出頭的機會;此外,被單一國家獨佔運動項目,對於觀眾和選手來說,都並非好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