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謝淑薇「不是國家養大的」 其實國家經費有限

2016/08/05 19:05

謝淑薇一句「不是國家養大的」引起各界熱議,更指出在這之前選手租場地、出國爭排名的訓練費皆是自費。(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謝淑薇一句「我不是國家養大的,是民間養大的。」引起各界熱議,而體育署隨即公布謝淑薇申請補助及贊助的歷年資料,認為國家並不是沒為她付出。謝淑薇近台幣5000萬元補助都是成名後給的,在這之前選手租場地、出國爭排名的訓練費皆是自費,認為是政府資源分配不公,而學者余宗龍則指出,其實國家在體育經費上相當有限。

南科大休閒系副教授余宗龍認為,國家經費有限,政府不只是撥款資助運動員,更要讓選手和教練理解當前處境。圖為余宗龍照。(圖片擷取自東南科大休閒系系網)

綜合媒體報導,南韓奧會主席就曾接受媒體採訪透露,不包含企業投入上億元贊助,南韓政府每年砸一億美元(約台幣31億元)在體育上贊助國際各項賽事的費用。而台灣編列數十億元經費在選手培訓,不是進度落後,就是不符實際需要。以美國為例,選手奪金獎勵只有不到2.5萬美金(約台幣80萬元),而英國奪牌選手甚至沒有任何獎金,這些國家相信,選手奪牌後可獲得許多企業贊助,反而將這筆錢用於教練薪資、運動員培訓和基礎體育設施建設上。

《中國時報》報導,東南科大休閒事業管理系副教授余宗龍表示,謝淑薇尚未成名時就是頗具潛力的選手,也因為沒有耀眼成績而無法獲得較充裕的補助。其實國家的年度體育經費不到百億元,必須顧及競技運動、全民運動、學校體育和基礎的運動設施。而競技運動部分,就有有近40項重點亞、奧運運動項目,每一個運動項目都包括選手培育和參賽體系,所以分下來的經費相當有限。

對於謝淑薇近日爭議事件,學者余宗龍認為,政府不是只要撥款資助運動員就好,更要讓選手和教練理解當前處境。不過若要改變運動經費和獎勵方式,更需要朝野各界的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