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好星情》馬的「騎幻」故事! 汪亦岫進奧運成華人第一

2016/07/30 15:38

汪亦岫獲得奧運門票。(資料照)

〔記者廖聿偉/台北-里約連線報導〕台灣馬術女將汪亦岫於去年8月在奧運資格賽,和她的愛駒Zadarijke並肩奪下金牌,不僅是台灣首位進軍奧運的馬術選手,更是史上唯一贏得障礙馬術資格賽、取得奧運門票的華人。

馬術在亞洲並不盛行,台灣資源更是有限,但汪亦岫對於馬術的熱愛,讓她從七歲開始已在馬背上奔馳20年,經歷無數挫敗、摔跤,總算於27歲這年一圓奧運夢,當下她激動的落淚,她說,「奧運是我人生的里程碑,但是馬對我的信任與付出,才是我一生最大的成就!」她在《自由好星情》暢談心路歷程,期盼國人能更認識馬術運動。

問:奧運在即,談近期備戰狀態、首次參加奧運的心情和馬的狀態?

答:我是一個很會掩飾緊張與焦慮的人,不單是對外,甚至對我自己。雖然我自認為很放鬆,也已做好準備,但因焦慮而做的夢,說明了我實際上並非如此。不過我認為某種程度上的焦慮在這個時間點上是有好處的,可以讓我保持警醒。

我的馬目前有些過重的情形,不過心理層面上非常健康。我認為快樂的馬就會有好的表現。

問:里約奧運自己預設的目標,希望達成的成就?

我自己對這次的比賽並沒有抱持期待,只想讓我的馬Zadarijke有機會發光。我明白當一個人有著越大的期待,便會感受到更多的壓力,因此我以一種近乎觀光客的心態前往里約。

問:馬術之路遇到最大的困境?

答:馬的心情以及迥異的個性,是我每天都要面對的挑戰。對我來說,最大的挑戰是如何與牠們正向溝通,把膽小的馬變的勇敢。有好幾次,我的馬因為太害怕跳躍了,結果心理創傷過重導致無法繼續參賽。這些是我要克服的最大挑戰。

問:廣州亞運曾經在比賽時落馬,那次失敗的心情和對你的成長?

答:如剛剛所說的,期待會導致失誤。當時我對我們的團隊抱持莫大期待,因為我們有三個非常厲害的騎手,結果我卻摔馬了。這提醒我,不管你覺得你的贏面有多大,最後都有可能輕易的以失敗收場。

問:介紹一下你的馬匹好夥伴?

答:Zadarijke是一匹荷蘭溫血馬(KWPN),今年12歲,只愛食物和人。她很喜歡引人注意,最喜歡有人幫她抓背。

問:馬術之路最重要的人?或影響最深的人?

答:對我職涯影響最深的莫過於我的前教練Samantha Mcintosh。馬匹可能會因為恐懼或沮喪而萎靡不振,這是很有可能發生在任何一個騎手身上的。我開始接受Sam的訓練,正是我和我的馬Papageno在谷底的時候。在她的耐心與指導之下,我和Papageno重回馬術運動。這也讓我重拾騎馬的信心,並且有了今天的成績。

問: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比賽?

我會說是去年的奧運資格賽,那是我馬術生涯的里程碑。當我在jump off擊敗Sam時,不只證明了我是全亞洲優秀的騎手之一,也同時兌現了她對我的辛苦磨練與教導。

問:對支持你的粉絲(讀者)說一句話?

絕對不要放棄你的夢想與質疑自己。如果你跌倒七次,那就站起來八次。

更多運動故事:

自由好星情》18歲的奧運路 黃懷萱要證明自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