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好星情》進擊的跆拳「巨人」 劉威廷成奧運奪金武器

2016/05/25 12:54

〔記者廖聿偉/台北報導〕身高196公分的劉威廷,是台灣史上首位以80公斤級挑戰奧運的跆拳道選手,個性樂觀的他,私底下是個陽光大男孩,常常面對微笑,同時也是隊上的開心果。

從小劉威廷就展現出優異的運動細胞,曾是跳高選手,也曾被HBL甲組籃球隊挖角,最終他選擇在跆拳道場上發光發熱。劉威廷在《自由好星情》暢談跆拳生涯的心路歷程,分享成為奧運國手的心情點滴。

參加里約奧運會跆拳道比賽選手劉威廷。(資料照)

Q:談出征里約奧運的心情?

威:從國內選拔賽,一路踢到資格賽,心情很像在洗三溫暖,情緒也一直處於很緊繃的狀態,直到確定拿到奧運門票後才稍微放下心中的大石,真的很高興能前進里約;現在的心情不會特別緊張,一直覺得很興奮、就平常心,不過這陣子被操得很累。

Q:國內選拔在黃金加時賽(驟死賽)才勝出,奧運資格賽、亞錦賽也多次踢進驟死賽,談如何面對緊要關頭?

威:這一路走來,我最大的成長就是學會如何面對壓力,其實我自認為還蠻能在緊要關頭發揮實力,也很有信心,最大的關鍵應該是情緒控制的不錯。

參加里約奧運會跆拳道比賽選手劉威廷。(資料照)

Q:談自己的優勢和劣勢?

威:身高應該是我最大的優勢,我擅常用前腳上端攻擊對手,得分效果不錯;但可能是因為長得高,所以反應速度比矮個子慢,現在主要的課題就是加強敏捷度,平常訓練也會綁拉力繩,增加踢腳速度。

Q:為什麼會選擇跆拳道?

威:當時跳高成績普通,感覺我練跆拳道比較有發展,加上穿跆拳道服真的很帥,所以就一直練下去了。

Q:談跆拳道生涯的貴人

威:我的啟蒙教練顏國雄老師是影響我最深的人,其實我國、高中跆拳道成績不好,當時一度也很挫折,但顏教練不斷鼓勵我、沒有給過我壓力,他的觀念是小孩發育前不用逼、成績也不重要,只要把基本功練扎實,未來自然就會爆發;現在還是很感謝他,如果當時沒有他的支持,我現在可能就放棄了,或是跟大部分的選手一樣,成績到一個水準就無法再突破了。

劉威廷(左)與恩師顏國雄教練。(劉威廷提供)

Q:跆拳道場上常被踢到關節、骨頭,如何忍痛繼續拚?

威:其實在比賽當下不會感覺到痛,可能是腎上腺素爆發吧。但下場後痛楚就會隨之而來。

Q:跆拳道選手在場上吼叫的用意是什麼?

威:我覺得是一股氣勢,喊出來好像比較有力氣,也能把對方氣焰給壓下去。

Q:談自己心目中的偶像?

威:(前)湖人球星「小飛俠」布萊恩吧!我很欣賞他不服輸的個性,還有他對自我要求的嚴格。

參加里約奧運會跆拳道比賽選手劉威廷。(資料照)

劉威廷小檔案。

更多運動故事:

自由好星情》18歲的奧運路 黃懷萱要證明自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