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網球》三太子盃為何筊杯?理事長報你知

2016/04/29 16:54

三太子網球賽以「擲筊」決定發球先後與場地選擇。(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梁偉銘/台北報導〕「希望透過國際性賽事,讓更多人瞭解、認識台灣在地傳統民間信仰。」我國網協理事長廖裕輝是三太子盃男網賽創辦人,出錢出力之餘,更把本來用在廟宇求神問卜使用的筊杯,破天荒帶入比賽當中取代擲幣,讓選手決定選邊或發球權,三屆以來形成賽事特色,更吸引各國選手與球迷關注,甚至ATP官網都特地刊文介紹,變成另類話題。

廖裕輝透露,幼時全家奉三太子為家神,母親40多歲帶髮修行,更被選定神明為與凡間的媒介,也就是俗稱的乩童。「我媽媽沒讀過書,但在三太子爺附身時,會替人抓藥、說出許多深奧話語,大家都覺得不可思議。」廖裕輝表示,母親曾與三太子在家鄉虎尾幫助許多居民解決疾病和疑難雜症,讓他深深感受這股神奇力量。

 學體育出身的廖裕輝,教書兩年後投入商場,卻因資金週轉不靈加上替人作保,一度背負高達60億的債務,還好天無絕人之路,最後逢凶化吉挺過難關,除了貴人、朋友相助,宗教信仰正是他堅持到底的信念,「這些困境是上天給我的試煉,否極泰來過程中,我都受到家神三太子冥冥中協助。」而擔任網協理事長期間,廖裕輝積極推動國內網運發展,除了四處奔走爭取資源,更自掏腰包舉辦國際賽,如今令各國選手印象深刻的三太子盃,正是他藉此感謝家神,也是國內網壇不斷進步的象徵。

廟宇求神問卜使用的筊杯,首度破天荒帶入比賽當中。(記者林正堃攝)

 吉物祥「火三子」和大賽標語:「無敵風火逗陣來!」三太子盃聚焦傳統文化的操作方式,已獲各界超乎預期關注,從視覺設計、周邊商品、擲筊代替擲幣等的精心規劃,都讓比賽成為文化與運動的交融、傳統與現代的傳承,網協秘書長劉中興說:「很高興連ATP(職業男網總會)都高度認可,同意我們使用傳統的筊杯,把台灣傳統特色行銷到全世界。」至於本屆參賽的英國選手布洛迪(Liam Broady)也表示,征戰各國家看過無數種不同硬幣,卻頭一回看到大會使用傳統木製文物,「這顛覆了我們習慣的擲幣形式,真的非常有趣,是難得的體驗。」 

三太子盃開打,我國網協理事長廖裕輝(中)、老將王宇佐(右2)等人共同秀出造型可愛的「火三子」賽事吉祥物。(資料照,記者梁偉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