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跑步》破除錯誤迷思 跑步大師親自訪台解答

2015/10/14 07:15

〔記者林柏辰/綜合報導〕「怎樣的跑步姿勢才是正確的?」是許多熱愛或想要開始路跑的人,必定會遇到的問題。坊間充滿著各種流派的理論,從腳掌落地的部位、熱身到跑鞋的選擇都眾說紛紜。提出「姿勢跑法」(Pose Method of Running)的尼可拉斯‧羅曼諾夫博士(Dr.Nicholas Romanov)今年9月再次受邀來台,除了推廣新書《羅曼諾夫博士的姿勢跑法》外,也針對許多上述疑問做出解答。

中間才是正確的關鍵跑姿。(取自羅曼諾夫博士的姿勢跑法)

跑步連續動作中的關鍵跑姿。(取自羅曼諾夫博士的姿勢跑法)

他提出的姿勢跑法將人們的跑步姿勢定義成三個階段:關鍵跑姿(POSE)、落下(FALL)、拉起(PULL),跑步就是由這三個步驟不斷的循環所完成,因此最有效率且最快的跑法不是許多人迷戀的歩幅,而是如何更快速的回到關鍵跑姿這個階段。要學會姿勢跑法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因此他在新書裡以入門的角度切入,具體設計了十堂課,只要有地按步就班完成,就能掌握到姿勢跑法。

身為體育學博士,以及美國、英國、俄國等五國的國家奧運代表隊教練,他認為腳尖落地是根據物理學以及人體結構最好的姿勢,但許多人卻因此下意識墊腳尖跑步,導致小腿肌肉痠痛或受傷。姿勢跑法認為人跑步時應前傾,因此腳尖先落地是自然的物理結果,刻意的做為只會導致受傷。

而書中也教導許多訓練柔軟度與肌力的動作,博士指出早期某些運動員或教練認為肌力訓練會使肌肉的伸縮能力受限,因此完全忽視肌力訓練,但他認為有良好的肌力才能幫助預防受傷,且完整的掌握跑步技術,書裡提到的每個動作他都能說出「為何要做這項訓練」的原因,例如鍛鍊核心肌群是要幫助跑者更能維持平衡與前傾。他也對傳統的馬克操提出質疑,認為馬克操除了讓人滿身大汗外,並沒有太多幫助跑步實質的功效。

最後他認為太過複雜的跑鞋會讓腳步的肌肉活動力逐漸喪失,使腳掌變虛弱,且會讓跑者無法按照人體自然的動作模式-姿勢跑法去跑步。他認為優秀跑鞋的特性是平底、輕薄與柔軟,目前市面上許多強調「赤足」或「極簡」系列的鞋款都是好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