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瓊斯盃》經典戰役:地主奪冠啦!(系列五)

2015/08/29 07:19

陳信安與張宗憲。(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林宗偉/綜合報導〕自1977年瓊斯盃開打以來,由於外隊實力不俗,台灣直到1993年第16屆才靠國泰女籃摘后冠,捧得地主隊首座金盃;男籃部分,則得等到2001年第24屆,由陣中包括陳信安、吳岱豪、曾文鼎等年輕新秀,拿下瓊斯盃首度封王榮耀。

1993年,國泰女籃代表台灣出戰瓊斯盃,決賽面對日本共同石油隊,歷經3次延長賽,靠著陳敘均壓哨前的絕殺三分彈,才以3分之差奪得地主首座后冠,而兩年後,國泰女籃在第18屆第二度封后。

台灣女籃隊則是在1997年第22屆瓊斯盃首度掄元,並在第26、27屆寫下二連霸壯舉,加上第30、33、34屆我國代表隊皆能摘下后冠,總計地主女籃共在瓊斯盃捧得8次金盃。

男籃部分,2001年台灣隊大換血,在亞洲盃只拿下第7的隊史最差成績,眾人多不看好這批平均年齡不到24歲的小將,在當年瓊斯盃美國、日本都未組隊參加情況下,想不到他們一路過關斬將殺入冠軍賽。

這場與南韓的冠軍戰,只能坐進7000人的高雄鳳山體育館,湧入近萬名觀眾,台灣小將也沒讓球迷失望,以11分之差捧得金盃,MVP則由控衛陳志忠拿下。

台灣在瓊斯盃最風光的一次,當數2004年,我國男女皆派出藍白兩隊出戰,結果以新生代為主的台灣白男籃,8連勝二度封王,並由陳信安拿下MVP;台灣藍女籃則是力克南韓,搶下后冠,這一年,也是台灣至今唯一一次在瓊斯盃男女籃同時掄元。

陳信安拿下MVP。(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