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球星會客室》我愛大西瓜!剖析鐵捕高志綱心裡話

2015/07/07 16:10

〔記者石毓琪/台北報導〕「千秋王子」高志綱,效力統一7-ELEVEn獅隊邁入第11個年頭,是台灣棒壇捕手指標性人物,長相帥氣、球技過人的鐵捕志綱,對於球迷們提出的問題,有什麼樣的反應呢?

Q:請問高志綱,除了捕手之外,還有其他守備位子嗎?

高志綱(以下簡稱高):基本上配合教練調度。我從小接受的棒球訓練,一開始就是以捕手和外野為主,所以才會偶爾客串一下外野。以前業餘時也曾守過二壘,覺得滿好玩的!如果要換守位,年輕一點的話是可以試試看啦,但現在需要注意的細節越來越多,像膝蓋就要透過訓練或保養,對大腿、小腿的訓練,畢竟除了退化性的問題外,膝蓋多半和肌肉有關係,就是從大腿底端跟小腿上端這些部分。

擔任捕手的高志綱,也曾守過二壘喔!(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Q:請問高志綱,當投手投不進好球帶時,如何引導投手呢?配球和投手意見不同時怎麼溝通?

高:如果只是單純心態上的想法,像是害怕被打者打的情況,我會上去和投手聊,鼓勵他勇敢和打者對決,還有其他人幫你守備,不用害怕打者打到你的球;但若是技術上的問題,可能投手動作跑掉、找不到放球點,比較難當下修正過來,但心態上的東西可以和投手聊聊。

與投手意見不同,就是溝通,我的配球主要還是以投手本身為主,他們要清楚知道自己怎麼投球、怎麼控制這顆球,我會希望投手用自己最有自信的球路去投,剩下的再溝通。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我希望用哪些配球模式去混淆打者,或者用意是什麼,這些我會讓投手知道,當投捕之間溝通越來越清楚,他知道我要用什麼配球,配合上才不會出問題。

Q:那麼壘上無人和有人時配球的差異呢?

高:得點圈有打者的時候當然會比較小心,盡量不要被打者打到扎實的球,如果沒人的話可以大膽跟打者對決。

高志綱認為投捕間還是要多溝通,了解雙方彼此的想法(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Q:來聊聊志綱的近況,前陣子被觸身球打到手臂反彈到鼻子流血,當下是什麼感覺?

高:當下因為鼻子一邊麻掉了,沒有感覺,誤會自己鼻樑是不是歪掉了?感覺不太平衡,以為鼻樑歪了,防護員上來馬上確認鼻樑有沒有歪掉,後來確定沒事,單純就是皮肉傷跟流鼻血,就覺得還好啦!沒有很嚴重,只是看起來很恐怖。

Q:前陣子打擊不好,是因為壓力大嗎?

高:打擊不好是因為春訓、開季前受傷,影響到整個球感的問題。因為花比較多時間在治療跟復健,先把傷勢的部分處理好,加上回來(心態上)又比較急,想要有好表現,後來覺得還是把心情放輕鬆,一場一場打比較好。

Q:蹲捕這麼久,有沒有遇過比賽時想拉肚子或不舒服的情況?

高:當然有!但還是盡量在賽前把它處理好,不得已的話只好趕快跟教練講。每個位子的球員都會有啊!只是場上蹲、場下也要蹲……

捕手最辛苦的一點是,不舒服的時候,場上蹲,場下還要繼續蹲。(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Q:接過許多女藝人開球,太座和隊友有什麼意見嗎?

高:大家會跟我開玩笑,隊友每次都說「為什麼好康的都是你!」都她們(女藝人)指定的啊!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公司給我的訊息就是「對方指定要你接」。上一次Akemi來,公司跟我講的時候,「嘎?你確定還是我嗎?」「對,對方指定要你。」「嘎,這樣子喔,真的要讓我在球隊沒朋友……」到現在大家看到後還是說「為什麼都是你!好康的都是你!」

Q:那你自己有想要哪位女藝人來開球嗎?

高:(秒答)林志玲啊!這沒辦法強求啦,自然就好,搞不好她也不會到棒球場。

捕手難為,還請隊友們多多體諒囉!人帥真好!?(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Q:對這次選秀有什麼看法?或是對菜鳥們有什麼建議呢?

高:看法倒還好,選秀是公司處理,我們只是看選了誰、他們對球隊有什麼幫助。基本上因為好手滿多的,所以每隊看起來選得都不錯,也無法評斷誰選的好或不好,打了才知道。

至於建議……要花時間自己去適應這個環境,職業強度跟業餘不同,每個禮拜要打那麼多場比賽,訓練也是,要想辦法去適應這些東西,表現才會好。希望他們看重這個環境,一切看得認真一點,但也不要太認真,自己要有一個領悟:這是你必須存在於生活中的東西,你有可能會厭戰、會在狀況不好的時候心情受到影響,但是你必須要很清楚知道這是你生活的一部分,所以試著去接受任何可能發生的事情,把要做的事情做好,剩下的就順其自然。

進入職棒,志綱多以平常心看待,珍惜現有環境,做好該做的事,剩下的就順其自然。(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Q:之前你有句名言「我愛大西瓜」,背後有什麼故事嗎?

高:那只是無聊亂講的一句話,我想說奇怪,怎麼還滿受歡迎的?球迷朋友滿可愛的,只是單純的覺得天氣熱,我愛大西瓜,沒什麼,結果大家講一講變成slogan。

很好啦,夏天很適合吃大西瓜!

Q:除了大西瓜還推薦夏天吃什麼呢?

高:綠豆湯、檸檬水都不錯啊!我愛綠豆湯、我愛檸檬水。

不只愛吃大西瓜,志綱還強力推薦檸檬水和綠豆湯喔!(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最後,恭喜球迷「鄭瑋霆」獲得志綱簽名球!

球星會客室》鍾承祐最好麻吉、上PTT習慣大揭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