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心過了頭/夜鷹學警執勤 包抄、壓制騎士挨轟

NTST夜鷹維勤中隊」執勤時穿的制服,乍看會以為就是警察。(取自臉書,記者曾健銘翻攝)

NTST夜鷹維勤中隊」執勤時穿的制服,乍看會以為就是警察。(取自臉書,記者曾健銘翻攝)

2016/06/01 06:00

〔記者曾健銘、游承霖、吳岳修/新北報導〕新北市一群熱心協助警方的重機同好組成「NTST夜鷹維勤中隊」,穿著神似警方霹靂小組的服裝,汽機車上掛著警徽,在新北市巡邏維安;日前,16歲盧姓少年騎未掛牌改裝機車,3名中隊成員騎重機包圍壓制,這段影片才PO網,有網友質疑「違法」,警昨約談該組織的大隊長黃仲杰、朱姓、葉姓成員,訊後依妨害自由罪送辦。

涉妨害自由 最重判5年

淡水警分局昨表示,該中隊雖立意良善,但他們非警職人員,也非民防體系,逕自攔車逮捕騎士已涉妨害自由,最重可處5年徒刑。

「NTST夜鷹維勤中隊」的臉書粉絲團有團員執勤的現場照,去年淡水發生車禍對撞,行經的夜鷹隊員協助交管;去年12月協助警方至捷運站巡邏維安,支援蘆洲警分局處理聚眾滋事現場。但昨被警方約談後,「NTST夜鷹維勤中隊」大隊長黃仲杰宣布解散,臉書也關閉。

少年未掛車牌被包圍

警方調查,上月28日凌晨,夜鷹巡邏行經淡水新市二路、義山路口,見16歲盧姓少年騎改裝未掛車牌機車,3名隊員攔阻去路,強勢壓制盧少,盧少誤以為碰上警察,乖乖就範,這時淡水警分局一名警員巡邏經過,上前接手後,夜鷹一行人才離去。事後,葉姓隊員將逮人過程的行車記錄器PO網,不料引發軒然大波。

以為是警察乖乖就範

網友質疑,影片中夜鷹出勤的裝備與車輛,都印上「維勤中隊」與警徽,而全黑服飾、右手警徽、左手閃電的臂章,也都神似霹靂小組,衣服背後印著「POLICE」字樣,騎的重機也加裝紅藍警示燈,裝扮易誤導民眾,加上當街攔車逮人,已逾越法令。

警曾同意協勤 但非代執法

警昨約談當天逮人的大隊長黃仲杰、朱姓、葉姓成員,3人都以正常裝扮到案,黃仲杰供述,當時機車騎士未戴安全帽且騎改裝車輛,在街道逆向穿梭,他上前勸說,對方一緊張,在中隊車輛間穿梭後擦撞其中1輛重機,還欲逃逸,一行人才將他包圍逮捕。

新北市警局表示,夜鷹維勤中隊去年主動發文給市警局,表達協助警方勤務的意願,交通大隊在去年11月9日發文給新北市警16個分局,告知若執行防制危險駕車、取締酒駕、擴大臨檢勤務,可函文請求夜鷹中隊「協助探查、從旁蒐證」,但不能代為執法。

新北市警局指出,警方歡迎民眾協勤或留意可疑犯罪,若發現不法或違規,除非是刑案現行犯,人人可逕行逮捕,其他應在第一時間撥110通報,或拍攝存證後交警察處理,勿私自攔阻處置,以免違法,甚至危及自身安全。

「NTST夜鷹維勤中隊」出勤的車子是黑白色系,和警察一樣。
(取自臉書,記者曾健銘翻攝)

「NTST夜鷹維勤中隊」出勤的車子是黑白色系,和警察一樣。 (取自臉書,記者曾健銘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