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碩士當兵遭凌虐自殺 國賠213萬

2016/05/25 06:00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台大物理碩士洪文璞8年前服役受訓後,分發到陸軍特種作戰指揮部擔任預算財務士,不久卻從營區跳樓自殺,洪母指控,部隊長官辱罵兒子「白痴」,且狂操、刁難,兒子才跳樓尋短,訴請國賠,一審判陸軍司令部賠償197萬餘元。高等法院認為,其身亡和軍隊管教沒有因果關係,改判不必賠;但更一審認定,洪文璞死亡和不當管教有關,昨改判應國賠213萬多元,仍可上訴。

據指出,惡整洪男的上士副排長郝錚,已被依「藉勢凌虐部屬罪」判1年徒刑確定,其他多名軍中幹部則被記過或申誡處分。

洪母兩年多前曾在民進黨立委尤美女陪同下舉行記者會,要求軍中給真相,引起社會關注。

洪母具狀指控,兒子從台大物理所畢業,下部隊時才27歲,因拒絕簽「放棄軍訓學分可折抵役期」切結書,被刻意刁難、狂操,常被罵︰「他媽的,你是要教幾次才會懂啊!你學歷這麼高,這麼簡單都不會!」「白癡啊!」百般嘲諷。

洪男遭羞辱刁難 痛哭6次

洪母說,有一次兒子加班到半夜,因體力不支睡著,還被副排長郝錚踢醒,命令他繼續工作;還曾因被連上士官羞辱,至少有6次被罵到痛哭,導致他不堪身心壓力而跳樓,要求軍方賠償657萬多元。

陸軍司令部主張,部隊生活有特殊性,大叫或辱罵,與不當管教間,未必畫上等號,雖有多人因連坐法受行政處分,但其疏失行為和洪男死亡應無因果關係。

一審審理認定,洪男曾遭長官冷言冷語嘲諷、威脅,最後因身體不適導致情緒潰堤,多人目睹他在餐廳外哭泣,並診斷出有焦慮症、胸痛,是他跳樓自殺的「間接原因」,但他自身應負擔3成責任,判應國賠;不過,高院認為,洪男跳樓身亡應與其個性有關,改判不必國賠。

更一審則認定,洪男入伍前無任何精神疾病,生性開朗,卻在遭長官刁難後,因情緒不穩跳樓身亡,昨改判應國賠。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