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程序未完就行刑 人權團體憂社會失去理性

法務部長羅瑩雪執行死刑的時機又惹議。(記者黃耀徵攝)

法務部長羅瑩雪執行死刑的時機又惹議。(記者黃耀徵攝)

2016/05/11 06:00

〔記者金仁晧、黃欣柏/台北報導〕法務部長羅瑩雪在下台前9天,簽署鄭捷槍決令,鄭捷的家屬及律師事前均未獲通知,原擬提非常上訴、再審及釋憲的律師,昨看新聞才知悉,緊急派人遞出書狀已來不及;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廖福特批評,羅瑩雪的想法可能是「人曰可殺皆殺之」,這可能會導致社會失去理性。

廖福特說,法務部須先確認死刑犯已沒有再審、非常上訴或聲請釋憲等救濟途徑後,才可執行死刑,這是死刑最基本規範,也是避免冤獄發生的方式;羅瑩雪不能為了彰顯「自以為的正義」,草率執行。

廖福特說,執行死刑的過程必須非常嚴謹,但鄭捷可能才剛收到判決書沒幾天就被槍決,這是過去法務部沒有過的行政效率,也讓人懷疑羅瑩雪的想法是「人曰可殺皆殺之」,這可能會導致社會失去理性,「我認為有人應向羅瑩雪提告!」

鄭捷委任律師梁家贏表示,收到死刑判決之前,曾進看守所見鄭捷,鄭捷同意提非常上訴,當時簽下法扶的申請書及委任狀,律師團開始準備,狀子已寫好,突然槍決,令人錯愕。

鄭捷家屬也沒被告知

梁家贏說,過去法務部說要非常審慎來檢視案件,此次卻倉促執行,連告知家屬一聲也沒有,很不人道。鄭捷母親接到律師電話時,感到吃驚,痛哭失聲。

社運人士音地大帝昨在臉書上發文,表示馬政府趕在520總統就職前槍決鄭捷,是為了「合法滅口」,因鄭捷曾批評獄政。此外馬政府也打算掩蓋WHA等重要議題,支持死刑的人即便力挺以命償命,「也不該讓自己的主張變成馬政府玩弄政治鬥爭的籌碼啊!」

音地大帝發文後,部分持反對意見的網友湧入留言,音地大帝不久又撰文表示「只想要羅馬競技場的群眾,給他現代司法體系跟法治教育,他還會嫌沒用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