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命牛奶針 常用麻醉劑成毒針

檢警查扣大批已裝袋準備販售的「牛奶針」。(記者張瑞楨翻攝)

檢警查扣大批已裝袋準備販售的「牛奶針」。(記者張瑞楨翻攝)

2016/04/26 06: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普洛福propofol(又被稱為丙泊酚、異丙酚)是靜脈注射麻醉劑,目前被列為第四級管制藥品,醫界人士說,它的麻醉效果好,易睡、易醒,醒來不會頭昏腦脹,比起傳統麻醉劑相對安全,影響心臟血管和抑制呼吸副作用小,而且成癮性低,是目前手術最常用的靜脈注射全身麻醉劑。

中國醫藥大學麻醉部疼痛中心主任、麻醉科醫師溫永銳指出,普洛福的藥性結構不同於其他麻醉藥,可能刺激大腦區域不同而產生興快感,麻醉清醒後舒服、不會頭昏,甚至曾傳出有助性高潮,疑似被毒癮者誤認可抑制海洛因等毒品的毒性,這絕對是謬誤,如果合併其它毒品使用,反而讓毒性加乘,甚至抑制呼吸致死。

溫永銳說,普洛福是現在最常用的靜脈全身麻醉劑,使用3、4C.C.會昏昏欲睡,4、5C.C.進入熟睡狀態,6C.C.就無法自主呼吸,手術使用於全身麻醉時,搭配止痛劑、肌肉鬆弛劑,給予氣管插管麻醉,麻醉副作用少、效果好,如果給予6C.C.後不再持續使用,5至10分鐘就會醒來;另普洛福也用於腸胃鏡、牙科植牙等一般麻醉。

普洛福對於中樞神經作用,對心臟和抑制呼吸危險較少,能止吐。溫永銳說,自己接受手術全身麻醉曾使用普洛福,清醒後精神好,感覺置身於花園還聽到音樂。

普洛福一劑10C.C.約100多到200元,目前列為第四級管制藥品,早期有些從藥廠外流出去,也有醫師蒐集剩下未用完的藥劑留為己用,施打幫助睡眠,也曾傳出過量使用發生意外。

醫界人士指出,任一等級管制藥品皆可由醫師評估申請開立,但第三級以上管制藥品包括嗎啡、大麻、海洛因、安非他命、K他命、FM2等管制藥品,比起第四級的普洛福、使諾蒂斯,藥物管理嚴格許多。

台中市衛生局指出,第三、四級管制藥品都必須領有管制藥品登記證始得販賣或購買,並置於業務處所保管,但第三級另規定要專設櫥櫃並加鎖,由領有管制藥品使用執照醫師開立專用處方箋。

檢警查扣大批已裝袋準備販售的「牛奶針」。(記者張瑞楨翻攝)

檢警查扣大批已裝袋準備販售的「牛奶針」。(記者張瑞楨翻攝)

近年濫用牛奶針案例

近年濫用牛奶針案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