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直升機無法起降 台南艦爆驗收作假

海巡署驚傳在驗收「台南艦」時疑有官商勾結弊案,檢調單位昨天已指揮調查局搜索多個單位,這艘台南艦委託中信造船廠打造,造價新台幣15億元,總噸2000噸,2010年交船成軍時是海巡署噸位最大的巡防艦。(資料照片張忠義攝)

海巡署驚傳在驗收「台南艦」時疑有官商勾結弊案,檢調單位昨天已指揮調查局搜索多個單位,這艘台南艦委託中信造船廠打造,造價新台幣15億元,總噸2000噸,2010年交船成軍時是海巡署噸位最大的巡防艦。(資料照片張忠義攝)

2016/03/04 06:00

沒直升機敢停甲板

〔記者金仁晧、王定傳/台北報導〕海巡署計畫花費100億經費,籌建8艘搭載直升機的巡防艦,其中2000噸級的台南艦未驗證載重力卻通過驗收,成為海巡及空勤總隊「公開的秘密」,沒人敢將直升機停在甲板,也無任何起降紀錄。士林地檢署昨依貪污、採購法等罪,指揮新北市調查處於台北、高雄搜索,約談海洋巡防總局前副總局長黃淦甫等11名官員及廠商到案說明。

檢調調查,96年10月,海巡署公開招標建造2000噸級巡防艦、即目前的台南艦,卻沒廠商投標,10月底二度招標,有2家廠商參與,因檢附資料不齊全而廢標,直到11月,才由中信造船以13億9000萬元得標。

檢調追查認為,雙方契約內載明要有「飛行甲板」,載重10噸,內部公文也是如此,且規定須符合美國軍艦船舶設計規範,並通過巡防艦飛行甲板認證;但99年間,疑因海巡署人員要求,國內外驗船單位竟沒有做飛行甲板認證,海巡署、中信造船及第三方聯合驗收,卻未對這部分提出疑義,就通過驗收下水,由海巡署付清款項。

再度招標 引發疑義

100年1月26日台南艦成軍典禮,總統馬英九詢問直升機起降一事,承辦人員才開始動作,102年再度招標要求飛行甲板認證。

辦案人員調查,該認證由高鼎遊艇股份有限公司以220萬餘元得標,而高鼎遊艇是中信集團所屬公司,是否有高官涉嫌圖利業者或收受賄賂,將進一步釐清。

擴大清查其他船艦

海巡署規劃「巡防艦汰換4年計畫」及「強化海巡編裝發展方案」,打算從96年開始,花費100億1312萬元打造8艘船艦,搭配海豚直升機及黑鷹直升機,強化巡防能力,檢調已調閱資料,將擴大清查3000噸級高雄艦、2000噸級新北艦等船艦有無弊端。

士林地檢署翁偉倫等4名檢察官昨組專案小組,指揮調查人員搜索立恩威國際驗證公司、中信造船、中國驗船中心等6處,查扣上千箱證物,租用17噸大卡車載回,海洋巡防總局前副總局長黃淦甫、監造科長吳瑞祥、船務組長黃漢松等11人被約談到案,均否認違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