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義女神 象徵法院公正

蒙眼的正義女神,右手持天平,左手持劍。(記者張文川攝)

蒙眼的正義女神,右手持天平,左手持劍。(記者張文川攝)

2016/02/14 06:00

提到司法的象徵形象,自然是古羅馬代表公平正義的「正義女神(Justitia)」,又稱司法女神,以蒙眼、一手持天平、一手持長劍的形象,象徵公正、道德的法律基礎。

天平意味公平、公正的審判,眼罩代表客觀、一視同仁,不被感官所誤導,由理性來判斷;長劍代表制裁、刑罰的正義力量。一手代表公正,一手代表正義,女神將兩造說詞與證據擺在天平兩端,透過公正判斷,以正義之劍制裁邪佞的一端。

現今常出現的正義女神形象,是融合古希臘法律女神泰美斯、古羅馬命運女神佛圖娜兩者的形象混合而成,文藝復興時代出現大量正義女神的創作畫像與雕像,十五世紀正義女神被普遍塑造成為戴眼罩的形象,持劍、天平的左右手皆有,而美國自由女神的造型,也是從正義女神衍生而來。

正義女神象徵法院的公正精神,衡量雙方證據,確認事實,實現公平與正義;蒙眼更深層的意義是,法院不直接插手調查案件的事實,而是由法官對指控方、辯護方各自提出的證據,予以比較真偽、衡量輕重,做出判斷,不被雙方在外界形象與既存印象干擾判定。(記者張文川)

金屬材質正義女神,有諷刺法匠的寓意。(記者張文川攝)

金屬材質正義女神,有諷刺法匠的寓意。(記者張文川攝)

聖誕老公公版的Q版正義之神。(記者張文川攝)

聖誕老公公版的Q版正義之神。(記者張文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