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草屯鎮敦和宮》草屯鎮敦和宮

超大的財神銅像旁有金元寶和許願元寶,求財運可先摸元寶。(記者陳鳳麗攝)

超大的財神銅像旁有金元寶和許願元寶,求財運可先摸元寶。(記者陳鳳麗攝)

2016/02/10 06:00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草屯鎮敦和宮主祀武財神玄壇元帥趙天君,至今三百多年歷史,趙天君是五路財神之首「武財神」,信眾間口耳相傳武財神神蹟,使得敦和宮名聲響亮,每逢過年或農曆三月十五日財神爺生日,來自全國的信徒湧入,熱鬧不已。

敦和宮有座高十六台尺的財神爺銅像是全台最高的財神爺銅像。該銅像平日開放參觀禮拜到下午五時,銅像旁設有大元寶和許願祈求元寶,想求財可在大元寶上摸三下,想許願可將銅板丟入正中央元寶錠,丟中就可許願。該宮正殿還有小尊財神爺像,信徒可摸小財爺像手上的元寶,或手上拿的金鞭,並在心中默念「摸元寶賺錢免惱,摸金鞭人生像神仙,摸虎嘴人生平安大富貴,有摸有添人生大吉昌。」

敦和宮從民國九十二年起,開辦借五路財神發財金、補財庫等業務,五路財神發財金有兩種,一種是紅包六百元,另一種是「金紙」。紅包六百元的發財金,須由信徒擲筊向財神爺求,若獲一聖筊就可憑身分證借六百元的發財金。信徒求回紅包後,宮方建議把袋內六百元取出,原紅包袋再裝六百元放神桌上或抽屜裡,這樣就會利滾利,財滾財,而拿出的發財金則可與做生意資金共同使用。

至於「金紙」發財金,宮方說明是向財神爺請旨才能發的,拿到這類發財金後,民眾須在「金紙」上方的紅紙填寫自己的資料,向財神爺稟明希望求什麼,再於該宮金爐燒化,若要帶回家,則可放在自家神桌,向神明稟明用意,等拜拜時一起燒化即可。

敦和宮還有「補財庫」的專用金紙,信眾一樣擲筊請示武財神趙天君需要補多少疊「財庫」。近年來,敦和宮在過年前發放裝有十元硬幣的「錢母」,過年期間並準備平安宴、湯圓給前來拜拜的信眾吃,大年初一到初五還安排傳統民俗技藝表演,增添過年歡樂的氣氛。

信眾補財庫要擲筊向財神爺請示。另有
不用還的金紙發財金。 (記者陳鳳麗攝)

信眾補財庫要擲筊向財神爺請示。另有 不用還的金紙發財金。 (記者陳鳳麗攝)

草屯鎮敦和宮還有補財庫,但要補多少或不用補,就要擲筊向財神爺請示。(記者陳鳳麗攝)

草屯鎮敦和宮還有補財庫,但要補多少或不用補,就要擲筊向財神爺請示。(記者陳鳳麗攝)

草屯鎮敦和宮春節期間信眾
湧入求財運和平安,熱鬧滾
滾。 (記者陳鳳麗攝)

草屯鎮敦和宮春節期間信眾 湧入求財運和平安,熱鬧滾 滾。 (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