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獼猴泡溫泉 比人還精

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步道。(記者黃明堂攝)

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步道。(記者黃明堂攝)

2016/02/09 06:00

記者黃明堂/專題報導

日本長野縣的雪猴泡溫泉馳名國際,知本森林遊樂區也有獼猴泡溫泉!

蒼鬱的知本森林,蟲鳴鳥叫,群蝶飛舞,漫步其間,還會看到群猴在樹上跳躍,這裡是台灣獼猴樂園,連去年新造的溫泉泡腳池,也被牠們捷足先登,當作晨昏泡澡天堂。

林務局台東林管處所屬的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台東近郊,適合全家老小同遊;壯齡和爆發力十足的青少年,可以遠征森林浴步道及榕蔭步道;學步小兒及緩步長者,則可嬉遊林間的無障礙步道;充滿芬多精的森林浴,讓人動、靜、躺,都能一身舒暢。

比起人類,台灣獼猴更愛這大片森林。台東林區管理處長劉瓊蓮說,這裡約有五群的台灣獼猴,猴群各擁地盤,各由猴王帶領穿梭林間,遊客常走的步道,其實就是獼猴們的棲地或路徑,只是牠們大都在清晨或黃昏活動,與遊客入園的時間錯開。

台東林管處營造「樂活知本、無礙旅遊」特色,前年重新整建園區內的植物生態園,同時建造了一座溫泉休憩小站,去年六月間引進溫泉水,讓遊客能在充滿芬多精的森林中泡腳,沒想到不僅遊客愛用,連猴群都發現這塊新天地。

裝設監視器 才知猴群來泡湯

管理單位原本未注意到猴子也來泡溫泉,是因為開池之初,常見水中污穢,甚至有毛,為追查真相,裝設監視器,原來是猴群也會泡溫泉。

監視器畫面顯示,猴子玩水的瘋狂程度,不亞於人類,會泡水、會跳水、會游泳,還會互相理毛,連桌椅都會坐上去,只不過,還不懂得衛生,會在水裡拉屎、尿尿。

遊樂區開放前 就會離開

園區裡的獼猴常在園區尚未開放的清晨,先在泡腳池中嬉鬧一番,上午七點遊樂區開放之前就會離開,因此少有遊客能親眼目睹獼猴戲水的畫面。

台東林管處尊重猴子的自然主權,並未驅趕防堵,但會趕在遊客進入前,徹底清池一番,好讓遊客在潔淨的水中,享受最天然的溫泉。

劉瓊蓮說,園區內處處可見獼猴蹤跡,而遊客也都遵守規定不會餵食,獼猴也不曾有主動攻擊遊客的紀錄,希望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能成為一個人和猴子可以共生的地方,讓溫泉休憩小站成為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熱門的觀光景點。

「猴子泡溫泉」在台灣是首次聽聞,不過,日本長野縣的雪猴泡溫泉,早已是熱門觀光題材,俗稱雪猴的日本獼猴生活在雪地,成群結隊在溫泉裡泡澡,甚至與人類共同泡湯。但這種人猴共浴的畫面,在知本森林遊樂區還不太可能發生,因為這裡的猴子對人類還有警戒心,管理單位也嚴禁餵猴,為的就是保持人與野生動物的分際,避免猴子依賴人類,失去野性。

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有許多美麗的榕樹,也是台灣獼猴的樂園。(記者黃明堂攝)

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有許多美麗的榕樹,也是台灣獼猴的樂園。(記者黃明堂攝)

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的台灣獼猴。(記者黃明堂攝)

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的台灣獼猴。(記者黃明堂攝)

監視器畫面拍到猴群在溫泉泡腳池戲水景象。(記者黃明堂翻攝)

監視器畫面拍到猴群在溫泉泡腳池戲水景象。(記者黃明堂翻攝)

監視器影片顯示,猴子下水前先試水溫。(記者黃明堂翻攝)

監視器影片顯示,猴子下水前先試水溫。(記者黃明堂翻攝)

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的入口。(記者黃明堂攝)

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的入口。(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