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訂廣西巴馬火麻籽 阿婆差點進牢養生

中國商家在網路上販售火麻籽,強調來自長壽村。(記者金仁晧翻攝網路)

中國商家在網路上販售火麻籽,強調來自長壽村。(記者金仁晧翻攝網路)

2016/01/06 06:00

〔記者金仁晧/台北報導〕中國廣西省瑤族自治縣「巴馬」號稱長壽鄉,當地的特產火麻籽,被廠商製成健康食品販賣,有民眾訂購寄台遭法辦!

大麻種子會發芽 觸法

旅居美國的64歲官姓男子向中國商家下單,要求寄送6.9公斤的「廣西巴馬火麻籽」到台灣,給70歲的胞姊調理身體,殊不知火麻籽其實就是大麻種子,過海關時被發現包裹裡頭有部分火麻籽仍具發芽能力,可長成大麻,官某、胞姊因而被移送法辦;檢察官認為,包裹上的地址和內容物名稱都記載很清楚,兩人應無走私犯意,予不起訴。

海關檢查郵包時,發現一個寄往新北市汐止的包裹,上頭寫「廣西巴馬火麻籽」,因一般商家進口大麻種子會註明「已炒熟」,並檢具製造商的保證書;而此包裹重達6.9公斤,以散裝而言已屬大量,海關人員因而查驗,並送刑事局檢驗,發現火麻籽並非全熟,部分具有發芽能力,能長出整株大麻,辦案人員認為官某及胞姊涉嫌私運管制物品進口,依走私罪移送士林地檢署。

提資料證明非故意 不起訴

官某的胞姊喊冤,指弟弟長年旅居美國,常訂購健康食品孝敬她,最近邁入70大關,貼心的弟弟得知火麻籽有「降血壓」的功效,特別上網向中國廠商下訂,直接寄台灣,根本不知火麻籽就是大麻種子。

官某的胞姊還請家人提出資料,指弟弟訂購火麻籽前,曾以臉書聯繫台灣的外甥女,貼文有火麻籽介紹影片,還提及「要提醒妳阿姨記得吃」。

士林地檢署調閱官家人通聯紀錄後,發現他們未跟毒品人口有聯繫,沒有打算轉賣大麻種子的跡象,且也未刻意隱匿包裹內容物,地址寫的都是自己的住家,應非刻意進口二級毒品,遂將兩人不起訴。

巴馬是瑤族自治縣,位於中國廣西,日本學者森下敬一創立的國際自然醫學會,1991年起曾多次考察,發現該處是世界5大長壽鄉中,百歲人瑞分佈率最高的地區,依2014年底的資料,總人口29.21萬,有94人逾百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