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學書法獎算專長?中國男居留不成還興訟

中國籍人士姜洋以小學得過毛筆字獎項、報名「中國好聲音」等節目,自認對中華文化有重大貢獻,申請在台灣長期居留,被打回票後,不死心還打行政訴訟意圖翻盤又敗訴。(圖:美編合成)

中國籍人士姜洋以小學得過毛筆字獎項、報名「中國好聲音」等節目,自認對中華文化有重大貢獻,申請在台灣長期居留,被打回票後,不死心還打行政訴訟意圖翻盤又敗訴。(圖:美編合成)

2016/01/04 06:00

自認文化貢獻被打槍

〔記者楊國文、蘇芳禾/台北報導〕中國人可依專業人士名義來台長期居留,25歲中國男子姜洋竟以小學得過毛筆字獎項、報名「中國好聲音」等節目被拒等事由,想以藝文專長身分來台長期居留,被打槍後還提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指出,毛筆獎項獲獎人根本不是他,且他自承對毛筆字沒興趣,獲獎後就放棄研習,現在的書法字跡,比小學時還不如,認定不符長期居留資格,判敗訴。

得獎也被查出是假冒

姜洋主張國小二年級獲中國北京藝術人才中心毛筆字三等獎,也曾報名「中國好聲音」和「中國夢之聲」知名節目,因推崇中華文化信仰遭「中國好聲音」拒於節目之外,另被「中國夢之聲」節目海選組拒絕錄取,但他自認在youtube上錄製數首歌曲,並在台灣街頭接受訪問錄影,已具備唱、寫、說等藝文專長。

申請不成還打行政訴訟

他於前年11月,申請「文化考量專案許可」來台長期居留,內政部送文化部、陸委會等單位審查,認定姜洋不符「居留定居許可辦法」規定,將全案駁回,姜提訴願未成改打行政訴訟。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文化部審閱姜洋檢附的學經歷證明與工作貢獻,認定他不具對中華文化有重大貢獻價值。至於他自稱小學二年級,獲北京藝術人才中心毛筆字三等獎,法院調查其提供的「榮譽證書」、「入庫證書」,所載得獎人名字是「姜揚」而非「姜洋」,且姜自承對毛筆字沒興趣,獲獎後就放棄研習,現在的書法字跡,比小學時還不如。

法院指出,姜洋報名參加「中國夢之聲」等節目,無論有無得獎,都和「居留定居許可辦法」中的「曾獲頒重要文化勳(獎)章,並在文化、電影、廣播電視等專業領域具研究創見或特殊造詣」等要件不符。而姜洋自稱在影音網站上,錄製多首歌曲播出,法院則以民眾錄歌上傳影音網站多到不勝枚舉,認定不符專案長期居留資格。

文化、政治、經濟、科技、教育及社會等6類中國專業人士,可申請來台專案長期居留,申請來台長期居留沒固定期限,只要居留證有效期間屆滿前3個月,由主管機關判斷原申請原因是否繼續存在,就能申請延期。

據移民署統計,這項規定從1988年開始,當年度只有5人獲准來台;而隨著兩岸交流演進,人數逐年增加,扁執正最後1年,核准來台不到6萬人,馬執政後,最高超過18萬人。至2013年,已約120萬人次申請獲准來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