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謝依涵死刑又撤銷 雙屍冰3年葬不了

八里雙屍命案最高法院昨撤銷高等法院更一審對謝依涵的死刑判決,二度發回更審。(資料照)

八里雙屍命案最高法院昨撤銷高等法院更一審對謝依涵的死刑判決,二度發回更審。(資料照)

2015/11/28 06:00

〔記者項程鎮、王定傳、楊國文/台北報導〕八里雙屍命案最高法院昨宣判,合議庭認為,高等法院更一審對相關犯罪事證未調查清楚,也沒仔細調查法醫研究所對被害人的毒物化學鑑定報告,有理由不備等法律程序違失,故撤銷謝依涵的死刑判決,二度發回高院更審;被害人陳進福夫婦的家屬痛批正義無法伸張,強調「一定會與絕望奮鬥到底!」

受害家屬:會與絕望奮鬥到底

最高法院本月13日言詞辯論時,謝依涵的律師李念祖等人當庭表明拒絕口頭辯護,理由是本案可能判謝女死刑,卻未傳訊她出庭,審判長洪佳濱當庭駁回律師要求,這是最高法院首度發生律師拒絕辯護事件;昨天宣判,李念祖等律師未出庭,電話也聯繫不上,無法得知回應,謝依涵則未被傳訊。

謝依涵一審、二審、更一審三度被判死刑,卻被最高法院兩度發回更審。陳進福的妹妹和妹婿昨聆判後痛批「司法偵審3年了,陳進福、張翠萍夫婦的屍體也冰凍3年」,正義迄今無法伸張,家屬備受煎熬,謝依涵未對犯行道歉,「出庭時還瞪我們」,煎熬和痛苦難以形容。

合議庭審判長洪佳濱指出,更一審對於謝女謀財害命,盜取陳進福夫婦存摺和印章的事證,與卷證內資料不同,判決理由矛盾,充滿推測之詞;其次,更一審對謝女殺人計畫中,盜取被害人張翠萍隨身的身分證和印章,及謝女到農會探詢提款和保險箱等事宜,究竟是否為同一行為,或是另行起意,並未釐清;另外,更一審對法醫研究所的毒物化學鑑定報告內容未調查,謝女是否有矯正或教化可能,也沒調查清楚。

謝依涵被押在台北女子看守所2年多,男友、母親幾乎每週都去探視她。輔導謝依涵的更生團契總幹事黃明鎮說,謝女犯案後自暴自棄,接觸宗教後,對犯行感到慚愧,輔導過程常流淚,謝女除對家屬及死者致歉,也表示若有機會活著,會奉獻餘生、關懷弱勢。

表格

表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