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河馬阿河摔死 法官:不算虐待撤罰

台中市天馬牧場的河馬「阿河」去年自貨車摔下,在路中流淚的畫面,震驚社會。當時中市府依動保法裁罰業者50萬元。(資料照)

台中市天馬牧場的河馬「阿河」去年自貨車摔下,在路中流淚的畫面,震驚社會。當時中市府依動保法裁罰業者50萬元。(資料照)

2015/10/05 06:00

路中流淚 重創台灣保育形象

〔記者張瑞楨、張軒哲/台中報導〕台中市外埔區天馬牧場的河馬「阿河」,去年12月26日從貨車摔下,之後死亡,牠流淚倒臥路旁那一幕震驚國人,也讓台灣保育形象蒙塵,台中市政府依動物保護法處罰負責人張俊結50萬元,張不服提行政訴訟,台中高等行政法院認為,沒證據顯示業者虐待阿河,判業者勝訴免罰,撤銷50萬罰鍰。

50萬免罰 中市府不排除上訴

台中市府農業局長王俊雄說,不管司法上訴是否有勝算,農業局都要展現保護動物的決心。農委會原想把阿河遺體製成標本,但因重摔造成外觀損傷,今年初火化後掩埋。

阿河原本在苗栗的暫時安置區,判決書指出,去年12月26日,天馬牧場用貨車把阿河從安置區載回外埔區,途經苗栗縣苑裡鎮阿河跳出車外重傷,第四天(29日)死亡,中市政府以牧場負責人張俊結漠視阿河生命安全,導致阿河長時間處於不當環境,衍生壓力跳出貨櫃,阿河第一次重摔受傷後,張仍輕率用貨櫃吊放,導致阿河第二次摔下,且天馬牧場有26次違規紀錄,牧場去年營收高達3120萬元,卻不願用更安全與更好設備搬運,導致阿河重摔死亡,處罰50萬元公正合宜。

張辯駁說,有替阿河整修水池,搬運阿河時,口頭叮嚀司機:「小心一點,車開慢一點」,阿河死因不是被虐待,是外力撞擊的意外事故。

張男強調,以前也曾用貨櫃載運阿河4次,無法預見牠會跳出貨櫃,阿河受傷後,立即聯絡獸醫治療,沒棄置不顧。

台中高等行政法院認為,解剖顯示阿河死因是摔落馬路,屬意外,不是人為故意虐待傷害。

法官:屬意外非業者故意虐待

法官認為,市府稽查顯示天馬牧場紀錄欠佳,卻都不是針對阿河,也與運送阿河無關,沒證據可證明張男虐待或傷害阿河,判中市府敗訴,可上訴。

天馬牧場在阿河摔死前,就從后里區月眉遷往外埔區的全國農會休閒綜合農牧場營運,經理杜一龍指出,園區明星動物草泥馬仍有90多隻,今年入園遊客不如往年,園方有持續改善環境、動物飲食和用水。而業者張俊結涉嫌違反動物保護法的刑事責任,台中地檢署今年4月以阿河死因是交通意外摔傷,以不起訴處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