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凡走過必留痕跡 雲端世界讓監控變容易了

2015/10/05 06:00

〔記者陳炳宏、金仁晧/台北報導〕目前坊間監控軟體,主要是針對電腦或智慧手機的使用行為做紀錄,最常見的像是Keylogger可側錄鍵盤,Kidlogger可記錄使用者在網路上搜尋什麼事物,或側錄鍵盤所輸入的任何資訊、瀏覽過的網頁、剪貼簿裡所複製的內容,甚至螢幕畫面擷取、透過麥克風進行錄音,或USB隨身碟使用紀錄,而且透過智慧手機,即可監控電腦畫面。

除了Kidlogger,還有「第三只眼」、「iKeyMonitor」等App,也可以遠端監控電腦。此外,如果是要監控智慧手機,有一套「SPYERA」App,號稱橫跨Android、iOS、Windows Phone、黑莓機等平台,監控範圍除了常見的通訊軟體,包括iMessage、WeChat、Viber、黑莓機的BBM、Skype、Line、WhatsApp、臉書等活動外,甚至可直接監聽被監控者周遭的聲音,當被監控的電話接獲來電,還會發出簡訊,邀監控者一起旁聽實況。

趨勢科技資深技術顧問簡勝財表示,這些監控軟體都極隱密,安裝後無法從平常操作察覺異狀,不過透過反間諜軟體,有可能揪出這些監控軟體的異常行為。

手機、電腦忽然變慢 小心就有鬼

但檢警指出,監控軟體多在隱藏狀況下運行,防毒軟體也不見得能偵測到,要避免電腦被監控,應從使用習慣做起,如將電腦設定密碼,電腦離開視線就關機,讓他人無法偷偷安裝惡意軟體,密碼也要定期更換,避免遭破解。

電腦被植入監控軟體,可能造成運行及上網速度變慢,民眾如發現異常,有可能就是監控軟體搞鬼。此外,時下流行使用LINE對話及傳送照片,辦案人員建議,盡量少在公共場所使用電腦版的LINE,因為容易在離開位置時遭人查看,甚至盜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