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被政府承認」特務的辛酸

2015/09/01 06:00

記者錢利忠/特稿

張文政父子到中國從事諜報工作,父親死於黑牢,兒子返台已年邁,令人不勝唏噓。過去一甲子以來,兩岸除了軍事對壘外,檯面下諜報工作不斷,默默上演著「沒有煙硝味的戰爭」,兩岸特務主角少了電影情節中的浪漫,多的是「面對死亡」的恐懼與「不被政府承認」的辛酸。

海峽兩岸情勢的詭譎,始於民國三十八年底,兩岸各自為政後愈趨複雜,外媒曾如此形容︰「兩岸之間是世界上最危險、最活躍的情報戰場之一。」據未經證實的外媒數據指出,近五十多年來,恐有三千多名台灣特務殉職,若加計被關入黑牢的台籍、中籍特務,人數可能翻倍,但這些台灣特務從來不被政府承認,如同不存在。

在國民政府播遷來台初期,社會氛圍充斥「反攻大陸」的情緒,許多台籍情報人士「抱著一死」的心情,潛入中國進行情報工作;曾任少將參議的韓蔚天,當年應蔣經國之命,潛進中國上海刺探,直到民國四十年,其行蹤遭中國發現,被捕後遭送往青海勞改。

經過二十多年「要死都不容易」的苦日子,六十七年間,包括韓蔚天在內等十八名「台籍特殊份子」,終獲中國釋放,但韓蔚天回台後的人生並未因此海闊天空;由於他被控在北京時曾說「要為統一祖國做出貢獻」等話,又被依叛亂罪判刑五年,出獄後還被安排住進榮民之家「軟禁」。

時光拉回到總統馬英九執政後,即便在兩岸情勢和緩的現今,也曾爆出台籍特務在中國浙江被逮;一○一年八月,國防部軍事情報局中校余展豪的妻子林綾繪到浙江旅遊,被控涉嫌在寧波地區接觸中國國安部駐浙江官員,前年十二月被中國法院判刑五年。

從早年反攻大陸的年代,至現今民主開放以後,台籍情報員都背負著「不成功,便成仁」的決心,若行動不幸曝光,政府也無法公開承認,只能低調透過各種管道進行營救;且台籍情報員的行動,終究會被政府否認,導致「無行動紀錄」的結果,家屬也難獲得補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