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給氧鋼瓶鏽蝕 仿如行動炸彈

氣體公司專家解說低溫高壓鋼瓶有壓力表、洩氣閥、破碎閥,都是可預防氣爆的裝置。(記者楊政郡攝)

氣體公司專家解說低溫高壓鋼瓶有壓力表、洩氣閥、破碎閥,都是可預防氣爆的裝置。(記者楊政郡攝)

2015/07/30 06:00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針對液態氧鋼瓶爆炸,台中市東洋氣體公司經理曾文隆昨說,依他研判,發生爆炸的鋼瓶可能老舊鏽蝕,加上2道安全措施失靈是主因。他說,這類低溫高壓鋼瓶,為維持低溫,通常採取內、外瓶保溫系統,液化氧以1:680壓縮比打進鋼瓶(內瓶),如內瓶有破損,氣體會洩入外瓶。當內瓶的液化氧洩漏,導致外瓶壓力暴增,而鋼瓶的2道安全措施「洩氣閥」、「破碎閥」沒產生作用,就會爆炸。

500公升以下 未強制定檢

曾文隆說,外瓶的耐壓標準是50大氣壓,出產時一定超過這個耐壓程度,每3年回公司測試,如果沒有定檢,鋼瓶老舊鏽蝕,耐壓性會跟著降低。

另外,低溫高壓瓶的安全裝置包括壓力表,可觀察內、外瓶間的壓力;另有2道安全措施,在壓力高達18大氣壓時,「洩氣閥」自然啟動,若內瓶漏氣不快,洩氣閥就足以減壓。

如洩氣閥應付不了,到23大氣壓時,則「破碎閥」隨之破裂,鋼瓶內氣體自然洩掉(等於零壓力),也不會有爆炸情形。

國內對這類鋼瓶只有500公升以上才有定期檢測的要求,其餘就全憑業者良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