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難尖兵屆退 4搜救犬覓新主

4隻搜救犬開放寄養。(記者姚岳宏翻攝)

4隻搜救犬開放寄養。(記者姚岳宏翻攝)

2015/07/06 06:00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家住一樓,有超過10平方公尺的庭院或空地,每天有30分鐘以上時間可帶狗去遛遛,家中沒養其他動物,符合這些條件又有愛心的民眾,有機會成為台北市消防局搜救犬的新任狗主人!

台北市消防局專門委員許志敏表示,世界各國搜救犬服役年限約8年,但超過年齡不代表沒有戰力,為了讓搜救犬安享晚年,而有需要時又隨時可「重返戰場」,首創制定「搜救犬寄養作業要點」,讓愛狗民眾可接手搜救犬馴養工作。

從本月起,先開放年紀較大搜救犬給予民間家庭或團體寄養,飼料、副食品及醫療費用等均由消防局負擔,消防局搜救犬小組將依申請意願、住居環境、相關配套措施等因素綜合考量,排定寄養優先順序。

許志敏說,目前暫定4隻搜救犬提供寄養,分別是10歲的Bailey和Biscuit,8歲的Tanya及Coot,除Tanya是捷克狼犬,其他是拉布拉多犬,這些年來牠們戰功彪炳,參與中國汶川地震、八八風災、高雄氣爆等人命搜救任務,如今可說是功成身退。

許志敏說,牠們年紀雖較大,但相對較穩定,且搜救犬非常聽話;這次寄養計畫,最難過的是與牠們朝夕相處的消防控犬員們,Bailey的控犬員林鴻麟,從Bailey3歲帶了快7年,他說「真的很捨不得…」。

民眾可上網查詢

寄養期間,控犬員每月會到家訪視,並進行搜救技能練習,契約效期以1年為原則,期滿可重新申請或終止契約,有興趣者可向消防局申請或上網站(http://www.119.gov.taipei/detail.php?type=article&id=15368 )查詢。

消防局指出,目前北市搜救隊所屬10隻搜救犬,有8隻通過I.R.O.(國際搜救犬組織)認證瓦礫高級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