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地下司令 潛台37年抱憾病逝

號稱香港「地下司令」的毒梟兄弟檔馬惜如、馬惜珍1977及1978年相繼潛逃來台,當時港媒曾大幅報導。(取自網路)

號稱香港「地下司令」的毒梟兄弟檔馬惜如、馬惜珍1977及1978年相繼潛逃來台,當時港媒曾大幅報導。(取自網路)

2015/06/17 06:00

想回香港 抗爭20年未獲赦免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走私白粉起家、叱吒香港逾廿載的兄弟檔馬惜如、馬惜珍,1978年因案相繼潛逃來台灣居住,2人的江湖傳奇還被拍成電影「香港地下司令」,由藝人鄭則仕、呂良偉分別飾演兄弟;現實中的大哥馬惜如於1992年過世,一直想回香港的馬惜珍,和英國政府、中國當局抗爭近20年,仍未獲赦免,本月14日終因多重器官衰竭,病逝台北,享壽77歲。

享壽77歲 決不火化落葉歸港

馬氏兄弟在香港發跡,卻逝於台灣,家族決定不火化馬惜珍的遺體,要讓他以完整身軀歸返魂牽夢縈的香港。

終身被香港政府通緝的馬惜珍,近年因健康急速衰退、不適,多次出入院所診治,馬惜珍多次希望返港終老,馬氏家族也為他奔走爭取特赦,均未如願。馬惜珍近日因多重器官衰竭,經大房親人送醫搶救,延至14日不治,人生劃下句點。

姪子是中國政委 想派機來台

馬家第2代在香港的政經、傳媒實力雄厚,馬惜珍在中國當政委的姪子,一度打算透過管道派私人飛機來台,想將馬惜珍遺體直接運返香港,礙於我國法令而未能如願,只得儘速辦理程序,安排航空公司載運回港。

馬惜珍在台家屬及自中國趕抵的重要親屬,在極保密下安排為馬惜珍遺體進行防腐處理,將以最快速度交由華航班機運回香港,在港處理發喪事宜。

馬惜如、馬惜珍當年在香港靠「字花攤」和走私白粉起家,生平被改編拍成電影「香港地下司令」、又名「四大家族之龍兄虎弟」,爾後衍生電影「人在江湖」,也是馬氏兄弟的故事,台灣的電視電影台一再重播,成為耳熟能詳的故事。

馬惜珍(右二)1978年在香港被捕時,還面露笑容,任由在場記者拍攝,隨後棄保潛逃來台。(取自網路)

馬惜珍(右二)1978年在香港被捕時,還面露笑容,任由在場記者拍攝,隨後棄保潛逃來台。(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