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博崴國賠效應》投縣擬立法 禁單獨登山

南投縣登山管理自治條例

南投縣登山管理自治條例

2015/06/04 06:00

〔記者謝介裕、陳鳳麗、陳恩惠/綜合報導〕因中山醫學大學學生張博崴山難國賠事件,南投消防隊士氣受挫,南投縣長林明溱昨為消防弟兄打氣,強調將在半年內研訂「南投縣登山管理自治條例」,不准「獨自」登南投縣境的台灣百岳,且採入山登記制,以嚴懲方式規範山友,避免山難發生。

避免山難 擬重懲規範山友

林明溱說,救難人員入山搜救不眠不休,若救人不成,可能要面對國賠,不啻「有功無賞、打破要賠」,因此要訂定登山管理自治條例因應;至於張博崴國賠案,一定上訴到底。

林明溱說,登山條例原則包括:不准獨自登山,至少三人以上;採入山登記制,須有高山嚮導(正式名稱為「山域嚮導」)陪同;裝備沒問題才准入山,縣府將提供衛星定位儀器或衛星電話供租用,以利掌握位置救人。

違規者將重罰,累犯者必要時移送司法機關裁處;林明溱氣憤地說︰「最好是抓起來關個幾天(指強制羈留)。」投縣府消防局長林聰吉,張博崴山難時的搜救指揮官、消防局第二大隊大隊長吳嘉宏說,該自治條例將依循「災害防救法」精神,廣邀山岳團體與相關機關討論,研擬具體可行的法規。

張博崴雙親:治標不治本

張博崴的父母昨說︰「又是個治標不治本的規定,根本無法解決問題。」他們認為,每個人(包括山友)都應有單獨登山能力;至於帶衛星定位儀器或衛星電話,博崴媽媽說,GPS會電力耗盡吧?「屆時受困若沒電,還不是一樣沒轍?」而衛星電話受中央山脈稜線所阻,有許多通訊死角,「電話不通、GPS沒電,或裝備、整個背包掉落山谷,那又該怎麼辦?」她建議,應提倡登山者都帶「P.L.B(個人信標器)」。

投縣長:張國賠案必上訴

張博崴山難國賠案後,仁愛鄉干卓萬山日前一起山難,以往民間救難隊都會熱情加入搜救,這次竟「掛蛋」,只剩消防局、林務局兩單位基於職責扛起搜救重任,但林姓山友五月三十日被找到時已罹難。

民間救難團體為何熄火?吳嘉宏研判,可能怕惹來官司纏身,張博崴山難國賠案對搜救的衝擊,不可謂不大;但神鷹搜救隊大隊長陳塗安解釋,干卓萬山路況極差,且搜救期間一直下大雨、落石危險,才沒加入搜救。

南投縣府擬訂登山自治條例,對登山者提出裝備、人數等限制,圖為消防人員在山區進行搜救情形。(記者陳鳳麗翻攝)

南投縣府擬訂登山自治條例,對登山者提出裝備、人數等限制,圖為消防人員在山區進行搜救情形。(記者陳鳳麗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