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買不到就偷?枋寮古厝百年桌椅失竊

紅檜茶几。(張仁吉提供)

紅檜茶几。(張仁吉提供)

2015/05/29 06:0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枋寮鄉東海村至今仍保存許多日治時期的古厝,其中頗負盛名的「李家古厝」,前天清晨被竊賊偷走有近百年歷史的太師椅及茶几,竊嫌動作迅速,2分鐘就把重達數十公斤的6件古董桌椅全搬走,李家人當天下午到古厝大廳向神明上香時,才發現傳家寶竟不翼而飛。

李家古厝僅用鐵柵欄做為出入門擋,平常更敞開鐵門開放參觀,沒想到竊賊趁夜搬走古董黃檜桌椅。

2分鐘搬走6件古董家具

70歲的李敏昌表示,他們家每天都有上香習慣,前天下午上香發現整個大廳擺設怪怪的,原來的4張太師椅、2張茶几及供桌、神明桌各1,竟只剩下供桌和神明桌,這些由祖先辛勤打拚傳下來的家具,全都以台灣檜木打造,對李家來說是無價傳家之寶,「只想傳給後代,永續流傳」。

警方調閱監視器,發現前天清晨4點左右一輛小貨車開到古厝前,車上2人戴著手套鬼鬼祟祟進入古厝,鏡頭雖被車身擋住,但很明顯看得出來是在搬東西,最後2人飛奔上車,從停車到離去僅約2分鐘,迅速搬走李家的傳家之寶。

案發後,李敏昌憶起日前曾有古物商以30萬元求購太師椅及茶几被他拒絕,現在想起和失竊數量相符,懷疑對方惱羞成怒,「買不到就用偷的」,趁大雨夜將傳家寶盜走。警方掌握作案小貨車離開東海村後經台17線往北,但因當夜大雨,目前仍在辨識車牌。

從神桌及供桌可看出該家具品相完整,且還有八仙過海等浮雕,作工精細,屏南社大木工老師楊宗熏指出,木作古董家具可一探當時生活型態,而近百年歷史的完整檜木家具更是珍貴,絕對超出收購商所出價30萬元。

太師椅。(張仁吉提供)

太師椅。(張仁吉提供)

枋寮東海村李家古厝近百年的太師椅及茶几,遭竊嫌全搬走。(記者陳彥廷攝)

枋寮東海村李家古厝近百年的太師椅及茶几,遭竊嫌全搬走。(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