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照亮暗巷夜歸人 善心婦門前點燈20年

基市議員雖已爭取新設壁掛式路燈,張明玉、張陳秀麗還是會點上自家的燈。(記者林欣漢攝)

基市議員雖已爭取新設壁掛式路燈,張明玉、張陳秀麗還是會點上自家的燈。(記者林欣漢攝)

2015/05/24 06:00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基隆市中船路112巷沒有路燈,當地居民出入暗巷,有時不慎絆倒,或撞到停放的機車,住在4號、6號的張明玉、張陳秀麗覺得不是辦法,於是每到傍晚就點亮家門口的電燈,照亮暗巷,讓路人在黑暗中有光可循,宛如暗巷的燈塔,迄今已20年,她們說:「習慣了,若不點燈,還真不舒服哩!」

鄰稱頌張明玉、張陳秀麗

中船路112巷緊鄰中船市場,附近有上百戶人家居住,112巷是當地民眾出入的捷徑,也有不少人騎車進出,但這裡沒有裝設路燈,入夜一片漆黑,視線不佳,巷弄狹窄,出入不便,也成為治安死角。

市場擺攤 不計較電費

有時,宵小偷剪電線,害路燈無法照明,張明玉、張陳秀麗慷慨打開兩家的「光明燈」,20年來,在每個夜晚,默默守護往來者,從不計較長期電費支出。

「就是希望夜歸的人,能夠平安回家」,在市場賣麵的張明玉說,2人先後嫁來沒多久,就覺得沒有燈光照明,入夜一片漆黑很危險,於是2人講好,晚上就開燈,點亮暗巷,讓大家有安全感。

在市場賣衣服的張陳秀麗說,每晚開燈,早上出門關燈,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電費花了多少?她說,花不了多少錢,沒特別注意,重點是,大家都是好厝邊,不只讓1、2人好,而是讓大家都得到方便。

默默行善 不點會不舒服

基隆市議員呂美玲得知2人善行,向基市府爭取裝設一盞壁掛式路燈,解決幾十年的老問題,日前設置完成;但2人仍然習慣點燈,因為「不開燈覺得怪怪的」,做好事已經是人生的一部分了。

張明玉(左)和張陳秀麗(右)點燈照亮暗巷20載。(記者林欣漢攝)

張明玉(左)和張陳秀麗(右)點燈照亮暗巷20載。(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