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績退步被姊唸 單親國二生上吊

張生尋短,在筆記本裡寫下「成績害了我」的遺書。(記者余雪蘭翻攝)

張生尋短,在筆記本裡寫下「成績害了我」的遺書。(記者余雪蘭翻攝)

2015/04/28 06:00

〔記者余雪蘭/嘉縣報導〕嘉義縣中埔國中二年級張姓男學生,期中考成績班排第14名,一口氣掉了4名,張生疑不滿姊姊責備他愛玩手機,導致成績退步,要沒收手機,前天在臉書發文說「拿去阿,在書包裡面,…我死了,…少了一個白目的弟弟妳應該值得開心…」,代為母職的姊姊也回文,言語中流露對弟弟的愛之深、責之切。沒想到,張生昨留下「成績害了我」的遺書,著制服在公園涼亭上吊身亡。

長姊如母 盼弟少玩手機

張生與父親、阿公、阿嬤及3名同父異母的兄姊同住,張生的媽媽幾年前離家,平時由阿公、阿嬤照顧,他20歲的大姊大學畢業,會督導他的課業,張生之前成績排名10名左右,這次期中考班排第14名,大姊發現他的英文成績退步,認為是玩手機太過,唸了弟弟幾句,兩人因此爭吵。

張生前天上午9點22分在臉書發文,有「強迫我一定每次都要考前10名,我也才這次沒考到前10名就在那邊靠杯(罵人的話)」、「要手機,拿去阿,在書包裡面,密碼妳永遠都不會知道的,…少了一個白目的弟弟妳應該值得開心…」等語。

臉書透死意 國小師曾鼓勵

張生的國小林姓老師看到,詢問「這是你的心聲嗎?」鼓勵他「這世界還有很多人喜歡你,在乎你,不要輕言放棄人生,放棄愛你的我們。」

他的大姊則透過友人手機留言說「天天在家裡就是玩手機,玩到被阿嬤唸也是我們的錯嗎?」「考試考不好,不能怪生病,我相信那是平時已經養成讀書的習慣」,流露出愛之深、責之切。

未料警方昨上午8點半獲報,中埔鄉圓山公園涼亭有學生上吊,警員趕到,張生已氣絕,現場留有書包、寫有遺書的筆記本,書包裡有成績單,張生的腳踏車則在公園入口處。

張生家人到場認屍,悲慟不已,大姊痛哭失聲,不發一語;張父質疑,「腳有碰到地面,怎會上吊死亡?」警方研判,張生應是上吊後身體下墜,腳才會碰到地面。

少年遺書:成績害了我

張父說,張生是他最小的兒子,很乖巧,會主動幫忙家務,學業成績中等,在遺書寫著「成績害了我」,及與姊姊爭吵的事,並提到「感謝阿公阿嬤的照顧」。

中埔國中校長何玉翔表示,張生昨早8點未到校上課,導師電話連絡他阿嬤,得知「孩子已出門,但早上起床時,曾抱怨頭痛、不舒服,可能跑去躲起來睡覺」,不料近9點接到警方通知張生自殺,導師當場痛哭。

何玉翔說,張生個性活潑熱心,去年12月,學校大隊接力賽跑,他跑最後一棒,因腳受傷,致該班從第3名掉到第4名,同學沒怪他,他卻難過自責,還求助輔導室。張生成績中等,校方雖並未公開學生成績排名,但學生私下會排序,張生這次班排第14,之前排名10名左右,老師並未特別要求他的成績,他也未因成績問題請師長協助。

張生自殺身亡,現場遺留書包。(記者余雪蘭翻攝)

張生自殺身亡,現場遺留書包。(記者余雪蘭翻攝)

張生臉書寫出與姊姊爭吵的不滿,並透露尋死,國小老師曾留言鼓勵,可惜未能打消他的念頭。(記者余雪蘭攝、取自臉書)

張生臉書寫出與姊姊爭吵的不滿,並透露尋死,國小老師曾留言鼓勵,可惜未能打消他的念頭。(記者余雪蘭攝、取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