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瘖啞夫妻賣花20年養3女

梁姓夫婦。(記者吳張鴻攝)

梁姓夫婦。(記者吳張鴻攝)

2015/04/27 06:00

〔記者吳張鴻/台北報導〕母親節即將到來,都是瘖啞人士的梁姓夫婦,在台北市公館地下道擺攤賣康乃馨,每當顧客上前詢問花卉品種與價格,不識字的梁先生掏出筆記本與筆,示意顧客將問題寫在本子上,再由妻子代為筆談回應,夫妻倆20年來不辭辛勞,靠著賣花拉拔3個女兒長大成人,母親節前夕沒有蛋糕與大餐,但對夫妻倆來說,3名女兒貼心的一句感謝,卻已是人間最好的禮物。

記者昨天前往公館地下道,梁姓夫婦照常擺攤賣花,梁太太看見記者害羞地躲在先生背後,倒是梁先生大方接受拍照,梁先生揮手表示自己看不懂字,請太太受訪,梁太太逐條閱讀記者訪綱後,拿起原子筆在本子上一字一句寫下回應,為自己的人生努力寫下「不完美但很知足」的注解。

梁太太表示,她與先生自小皆因高燒而喪失聽覺與說話的能力,成長過程中,求學求職都屢屢碰壁,只能靠雙手賣花賺錢為生,夫妻倆因花相識相戀,一路走來就是20餘載,兩人婚後生下3名女兒,大女兒大學一年級,最小的女兒國中三年級,3名女兒靠著夫妻倆賣出一朵朵的花拉拔長大。

梁太太說,他們每日清晨5點半自新北市三重區的住家出發,批花後再搭捷運抵達公館,無論颳風下雨,除了禮拜一、二休息,其餘都在悶熱的地下道由早上9點擺攤到晚上10點,每天賣花賺個千餘元,有時花賣不完就直接在地下道打地鋪過夜,一方面「護花」,二方面也節省往返交通費。

梁太太說,一晃眼20多年,她提筆寫下「還不想退休,想繼續賣下去」,要努力賺錢讓3名女兒念完大學,更重要的是,賣花不只是賺錢溫飽「工作」,更是一種散播愛的行動,看著每天上門買花的客人都笑著離開,這才是生活中最美好的片段。

記者在地下道採訪梁姓夫婦的同時,不少經過的民眾駐足停留選購花朵。(記者吳張鴻攝)

記者在地下道採訪梁姓夫婦的同時,不少經過的民眾駐足停留選購花朵。(記者吳張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