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檜木變亞杉 高嘉瑜︰漂流木疑遭掉包

北市議員高嘉瑜表示,12日接獲檢舉指內湖有山老鼠,現場發現多支檜木。(市議員高嘉瑜提供)

北市議員高嘉瑜表示,12日接獲檢舉指內湖有山老鼠,現場發現多支檜木。(市議員高嘉瑜提供)

2015/03/22 06:00

〔記者蔡亞樺、蕭婷方、王揚宇/台北報導〕台北市內湖區山老鼠案一波三折,前天轉變為漂流木案,昨天更爆出掉包疑雲,涉案的漂流木昨證實被運到苗栗縣三義鄉「李宏木材行」。木材業者說,都是些不值錢的爛木;但踢爆此案的北市議員高嘉瑜在臉書指出,查扣當天,林務局人員證實有檜木、扁柏等高價木材,這回若變成爛木,很可能被掉包了!

業者︰都是不值錢的亞杉

究竟這批木頭的來源是否合法?有無屬於一級的檜木?執法者查扣當天有無縱放?都備受矚目。昨天,這批漂流木被發現運送至苗栗三義的李宏木材行,業者說,都是些不值錢的亞杉。

高嘉瑜昨立即在臉書PO出影片,指十二日當天在內湖現場,林務局已證實是檜木;十三日召開記者會,林務局官員也表示這批木材中有紅檜、扁柏,價值不菲;「怎麼到了三義木材行,一夕之間變成亞杉?」

高︰當時林務局證實是檜木

汐止「興善宮」主委王朝卿前天聲明,這批漂流木是用來修廟用的,並無不法;高嘉瑜認為,若宮廟主委、木材加工業者都說其中並無檜木,則唯一的可能就是被人掉包了。

高嘉瑜表示,林務局日前已經鑑定,且她有留存影片、照片及標本做為證據。而贈送木材給宮廟的台東縣民蘇中山,曾兩次因侵占漂流木,包括珍貴紅檜等一級木,被法院判決確定,「這中間有沒有問題?」

高嘉瑜強調,針對這批木頭,主委當天在現場說沒有來源證明,後來又提出公文,表示是蘇中山在二○一二年於台東撿拾;前天接受媒體採訪時,又說是二○○九年八八風災所撿,說法一日數變,啟人疑竇。

本案源於本月十二日,高嘉瑜接獲民眾檢舉,指有山老鼠盜伐樹木;她趕到現場,發現有數根大型木材散發出檜木香,會勘的林務局人員認定是檜木。地主提不出來源證明,十五分鐘後,地主拿出台東縣政府二○一二年開放撿拾漂流木的公文,內湖分局員警於是放行;高嘉瑜認為警方縱放山老鼠,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天怒嗆要撤換內湖分局長張夢麟,前晚急踩煞車。

林管處︰14日會勘未發現掉包

羅東林管處處長林澔貞說,羅東林管處十四日配合警方到苗栗三義看這批漂流木,比對當時拍的照片,「十二日會勘的東西,都在十四日的現場」,並沒有被掉包。

三義木材行業者表示,這些漂流木多是不值錢的亞杉、鐵杉。(記者蔡政珉攝)

三義木材行業者表示,這些漂流木多是不值錢的亞杉、鐵杉。(記者蔡政珉攝)

北市議員高嘉瑜昨舉行記者會表示,她質疑的是,警方沒有查清楚木材來源就放行山老鼠的執法態度。(記者蔡亞樺攝)

北市議員高嘉瑜昨舉行記者會表示,她質疑的是,警方沒有查清楚木材來源就放行山老鼠的執法態度。(記者蔡亞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