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捷若伏法 補償金恐全民買單

鄭捷若槍決伏法, 補償金恐全民買單。(資料照)

鄭捷若槍決伏法, 補償金恐全民買單。(資料照)

2015/03/07 06:00

父母可以拋棄繼承

〔記者張筱笛、項程鎮、溫于德、王定傳、郭逸/綜合報導〕北捷喋血案釀4死22傷,台北捷運統一提出5227萬餘元刑事附帶民事訴訟,法界人士指出,若死刑定讞伏法,鄭捷的父母須負賠償責任,但對方若拋棄繼承,則一毛都不用賠,被害人最終可申請「犯罪被害人補償基金」,但此基金是由國家編列預算,千萬補償金到頭來還是由全民買單。

新北地院發言人連育群昨指出,北捷喋血案目前有10名乘客與其家屬,委由台北捷運統一提出5227萬餘元刑事附帶民事訴訟,其中北捷求償2062萬元,乘客與其家屬每人求償200萬至500萬元,共計3164萬8301元。

鄭捷不想讓父母負責

不過4名死者中,僅潘碧珠的丈夫邱木森提出附帶民事賠償,其餘3人皆未提出,李翠雲的胞弟李瑞昌說,鄭捷名下毫無資產,提起民事賠償毫無意義。解青雲的妻子與張正翰的母親均說,不知道民事賠償須主動提出。

鄭捷曾對律師說,他原本就計畫在20歲成年後犯案,因為他研究過民法,得知這樣父母不會有連帶責任。

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吳景欽表示,鄭捷年僅22歲,沒有能力支付千萬賠償金,若鄭捷判死刑定讞,賠償責任就落在父母身上,不過鄭捷的父母曾說「希望兒子下輩子投胎,可以好好做人」,可見急與兒子切割,「怎麼可能幫助鄭捷賠償?」吳景欽認為,鄭捷的父母很有可能拋棄繼承,因此被害人就算打贏民事官司也求償無門,最終的求償方法,就是申請「犯罪被害人補償基金」。

台北地方法院刑事庭長汪怡君表示,因刑事犯罪追訴時間長,為先給予犯罪被害人補償,國家依犯罪被害人保護法,編列犯罪被害人補償基金,經費來自法務部編列預算、監所受刑人勞作金、犯罪行為人財產依法沒收變賣等收入。

4死者約補償500萬

該補償基金含醫療費、殯葬費、法定扶養費、精神慰撫金,實際核發金額由地檢署審議委員會依佐證、公式參酌而定。

新北地檢署指出,北檢審酌被害人家屬背景、家庭情況,決議4名死者家屬可從犯罪被害人補償基金中共獲得約500萬元的補償,其中以解青雲的家屬獲得超過100萬元最多,但檢方不願意透露確切賠償金額,以免影響家屬心情。

法務部保護司官員指出,政府先墊款給付補償金後,事後會向加害人(即鄭捷)追討,如鄭捷生前沒錢支付,或伏法後家屬拋棄繼承,最後還是要全民買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