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停車格外要繳費 車主轟竹市搶錢

新竹市民閻拯民收到裁罰紅單後,決定拒繳並提行政訴訟。(記者蔡彰盛攝)

新竹市民閻拯民收到裁罰紅單後,決定拒繳並提行政訴訟。(記者蔡彰盛攝)

2015/03/04 06:00

〔記者蔡彰盛、洪美秀/竹市報導〕車停在收費停車格,繳停車費天經地義,不過若將車停在停車格外,是不是可免費停車?

拒繳被裁罰 怒提行政訴訟

男子閻拯民將車停在停車格外,並拒繳300多元停車費,因而被裁罰900元,憤而提行政訴訟,新竹地院雖判他不用繳900元罰鍰,但停車費還是要繳。

閻拯民昨仍不平地說,「車不是停車格內,怎能收停車費?政府有這麼缺錢嗎?搶錢搶這麼凶!」

位於新竹市東大路旁空地的「士林市場臨時路外停車場」,約有兩百個停車格,採人工計時收費,入口並無升降柵欄管制。

新竹市民閻拯民102年11月,將自用小客車與小貨車,停在場內停車格外的空地上,被市府交通處開出3張總共300多元的繳費單;他認為車不是停在停車格內,因此拒繳,交通處以不依規定繳費,依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56條,3次違規各裁處300元,閻男不服提起行政訴訟。

市府認為,該停車場是開放提供公眾停車使用,閻的車既然停在「供公眾通行地方」,就符合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視為道路的延伸使用,應繳納停車費。

罰款判免 停車費仍要繳

不過,法官認為,該停車場雖經公告為「路外停車場」(指路面之外,以平面、立體、機械或塔台式,供停放車輛的場所),但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所指,汽車駕駛人在道路停車,要依規定繳費,未依規定可開罰,指的道路為「路邊停車場」(指道路部分路面劃設的停車場所),並不包括「路外停車場」,閻男停車處仍算路外停車場,而非路邊停車場,不適用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因此判決撤銷原處分,不過閻男雖不用繳900元罰鍰,但300多元的停車費還是逃不掉。

市府交通處長沈慧虹表示,尚未收到法院判決書,但去年4月起,此處停車場就不收費,是因為市府與軍方尚未完成契約程序,與訴訟無關。

閻拯民說,當時他就是把車停在非停車格內,卻被開繳費單。(記者蔡彰盛攝)

閻拯民說,當時他就是把車停在非停車格內,卻被開繳費單。(記者蔡彰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