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臨櫃領百萬 擬專責櫃檯防詐

歷年藝人受騙案例

歷年藝人受騙案例

2015/03/04 06:00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警政署「反詐騙」祭出多種措施,若未與銀行事先約定,國內ATM每天匯款金額最高只有三萬元,詐騙集團因此鎖定要求民眾去銀行臨櫃領款,才可騙到較高金額,刑事局為防堵,希望國內銀行能設置「提領百萬元以上」專責櫃檯,再配合銀行行員關懷提問,防止受騙,近日將向各銀行提出這個構想。

境外匯款 無法限制金額

刑事局分析,國內匯款鉅額受騙的案件,目前並不多見,僅剩下無法限制匯款金額的國內銀行境外匯款,或者國外銀行對國外銀行匯款部分。

至於詐騙手法,大多是「四一九」詐騙集團扮演感情騙子,或吸引投資、下注香港賽馬,多要求被害人用西聯匯款(不須申請帳戶,有密碼就可在全球臨櫃提款),使得警方難以追查;而俞小凡受騙狀況,則為中國的銀行匯到中國的銀行,同樣無法管制。

圈存被騙款項 有機會追回

每位受騙者報案時,最想詢問的都是可不可能追回贓款,其實「一六五」反詐騙專線成立時,有項「圈存」的功能,即國內銀行匯到國內銀行,只要被害人及時報案,款項尚未被領出,可立即將該筆款項保留在帳戶內,防堵遭歹徒領走,將其追回。

至於國內銀行匯往國外銀行的受騙款項,交易作業約有一到兩天左右,只要被害人匯款當天及時發現,透過「一六五」反詐騙專線通報銀行協助,仍有機會追回。

現行國內銀行臨櫃鉅額提款部分,雖要求行員對於五十萬元以上的提款「關懷提問」,但有時行員擔心問太多會遭客戶申訴,有部分行員則是未落實,使得詐騙集團仍有機可乘。

為防堵這個漏洞,刑事局建議銀行應針對提領百萬元設置專櫃,由有經驗的行員辦理,在民眾領款時關懷提問,了解民眾領款原因及用途,為預防民眾被騙增加一道防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