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扶弱募款A進口袋 小太陽理事長起訴

小太陽希望工程協會99年時廣發傳單,辦理勸募。(取自網路)

小太陽希望工程協會99年時廣發傳單,辦理勸募。(取自網路)

2015/02/02 06:00

〔記者金仁晧/台北報導〕慈善團體竟A走民眾愛心!「小太陽希望工程協會」發起勸募,幫助單親家庭或失業者等弱勢,未料該協會理事長李悅綾及志工陳祈芳竟暗動手腳,涉嫌把這些需幫助的民眾當人頭,將募來的錢放進口袋,士林地檢署認定至少A走28萬多元,將2嫌起訴。

利用弱勢當人頭 冒領善款

檢警調查,小太陽99年發起「小太陽暖意餐券、工作獎勵金」勸募活動,對外宣稱,要提供弱勢尋找工作的交通費,並透過超商發送餐盒,只要捐款2000元以上,可獲贈書籍或皮夾。

小太陽內部員工檢舉稱,當時被李女交付空白表單,要求找更生人、受刑人家屬、單親家庭、愛滋病患、結核病患等弱勢群族,宣傳此活動,對方如有意願,就留下姓名、電話、地址及身分證字號等資料,經審核,獎金或餐券就會發下去;後來不少當事人詢問「補助怎麼還沒收到?」他追問李女,得到的答案是「補助金早就花完了」。

盛姓更生人稱,他對監理所流程不熟悉,委託小太陽辦理車籍註銷,留下戶籍謄本、印章,遭到陳女盜用,直接在餐券簽收單上蓋章;也就是說,盛男淪為人頭,根本沒得到濟助。

另名鄭姓失業人則指出,生活快過不下去,曾填寫小太陽提供的表單,申請工作獎勵金,填表時被工作人員要求空下金額欄,他曾詢問原因,被告知協會須報請內政部核可,才能決定核發金額,不久卻因資格不符,領不到錢,事情曝光後,才知道自己成了李女等人A錢的人頭。

李女否認犯罪,原希望透過萊爾富超商發餐券,但萊爾富普及率不高,後來改為現金,都有交給員工拿給當事人。

檢認定 至少A走28萬多元

檢方認定遭A走18萬4500元,將李女等人起訴,並認為依小太陽慣例,交付金錢給員工都會要求簽收,但本案工作獎勵金卻沒有,且假使是員工自己侵占善款,理當低調,不可能出面檢舉。

士林地檢署清查資料,發現還有犯行未曝光,偵查後認定,李女還以人頭另申請A走10萬5000元,日前再將李女等2嫌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