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少女來台產子報棄嬰 9年後想知他好嗎?

9年前將兒子以棄嬰方式送走,「阿珍」(右)淚問「小孩現在平安嗎」。(記者鄭淑婷翻攝)

9年前將兒子以棄嬰方式送走,「阿珍」(右)淚問「小孩現在平安嗎」。(記者鄭淑婷翻攝)

2015/01/29 06:00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中國15歲少女「阿珍」(化名)探視嫁來台灣的母親,卻在台灣產子,母親與台灣繼父擔心男嬰被遣返中國恐會「餓死」,抱著嬰兒向警方謊報「在公園撿到棄嬰」,事隔9年後,移民署意外揭露這起「假棄嬰」案。

桃園專勤隊科員黃志強清查外籍人士在台產子,發現中國福建的阿珍(現也嫁來台灣),94年3月來台探視嫁到桃園的母親,且在婦產科診所產下1子,黃志強遂赴她母親住處,查訪小孩的近況,母親卻無法交代下落,經追問才承認「9年前當成棄嬰,交給警方處理了」。

來台探親生產

朲母親說,當年她改嫁到台灣,女兒來台探親時隱瞞懷孕,後來肚子變大才吐實,隨後生產,但坐完月子已逾期居留,因在中國舉目無親,她擔心萬一被遣返,女兒與孫子「小孩如何養小小孩?」遂與丈夫、女兒商量出養,卻找不到人願意收養,只好抱著嬰兒,向警方謊報「在青溪公園撿到棄嬰」,經警方通報社會局安置。

黃志強說,阿珍後來因逾期居留,94年12月被遣返中國,100年透過母親牽線,也嫁來台灣,與從事漁產批發的丈夫結婚並育有1子。

無法交代下落曝光

母女原以為這個秘密可永遠塵封,事隔9年,見專勤隊員上門查訪,受不了良心折磨而吐實,母女在移民官偵訊時不斷落淚,還頻頻打聽「小孩現在平安嗎?過得好不好?」黃志強向社會局查詢,得知男嬰順利出養,受到妥善照顧,現在讀小學。

阿珍說,知道小孩平安就好,不想攪亂兩邊的生活;母親說,女兒小時候很叛逆,交往複雜,現在改變很大,也有新生活,得知孫子過得好就安心了。

然而,阿珍與母親、繼父因隱瞞產子且謊報棄嬰,專勤隊訊後依誣告、偽造文書罪嫌移送法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