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梯車救3樓火 升到一半斷了

「皮而斯」雲梯車操作步驟

「皮而斯」雲梯車操作步驟

2015/01/29 06:00

操作失誤 折損籃架

〔記者黃良傑、蔡清華/高雄報導〕高雄市一處透天厝昨晨失火,67歲陳姓老翁受困3樓頂,火勢猛急,老翁不斷高聲叫「救人啊!快一點呀!」不料雲梯車升空救人之際,因雲梯操作員陳鴻斌操作失誤,致梯臂的籃架突然傾斜折損,籃架內消防員險些摔出,消防員緊急另架攀梯,才救出老翁。

高雄市消防局調查,陳鴻斌因情況緊急而太緊張,升梯前,忘了將兩道雲梯車的「梯臂固定裝置」插銷,及拉桿手動解除,才造成雲梯籃架折損,還差點鬧出人命。消防大隊長鄭震崇表示,陳鴻斌任消防員14年,卻是第一次遇上這麼急迫的狀況,才會出錯,將予懲處。

老翁蹲爬頂樓求救

鼓山三路一棟透天厝3樓昨晨5點18分火警,陳翁蹲爬到頂樓鐵皮屋頂上,緊抓著鐵皮呼救,火舌不斷竄出,情況危急,民眾焦急萬分,深怕陳翁不慎摔地或遭火舌吞噬。

忘了解除插銷 拉桿

鼓山消防分隊先在一樓救出老翁的太太柯婦(60歲),左營消防分隊編號31的雲梯車(簡稱左營31)升空時,雲梯臂突然卡住,疑因梯臂固定裝置插銷未拔起,操作員陳鴻斌排除後,試圖伸出梯臂,不料,梯臂平衡桿經不當操作已脫鉤損壞,導致臂端的籃架忽然搖晃、下垂,籃內的消防員險些從籃架內摔出。

改到車頂架梯救人

這時火舌波及變電箱,爆炸聲伴隨火花,眼見老翁幾乎被大火吞噬,現場指揮官中隊長曾智賢決定改用攀梯救人,但架梯後發現梯長不足,幸好現場停放一輛老舊賓士車,消防員把梯子架在車頂,才勉強升到老翁待援樓層,將人救出,陳翁夫妻輕微嗆傷,無生命危險。

消防大隊長鄭震崇表示,事故雲梯車為美製「皮而斯」,1991年出廠,已服勤24年,高市同款雲梯車有3輛,救援15公尺以下建築。

這款車採機械操作,操作程序出錯,也不會當機重來,雖然保養容易,卻也有一定風險,未來將嚴格要求同仁加強SOP操作訓練,不容再犯。

消防車使用達10年可以汰換,但逾10年的消防車,經原廠檢修認為安全無虞,可以繼續使用,若有安全疑慮,就會汰換。

左營31雲梯車籃架突然故障,瞬間搖晃下垂,消防隊員搖晃險些跌下。(記者黃良傑翻攝)

左營31雲梯車籃架突然故障,瞬間搖晃下垂,消防隊員搖晃險些跌下。(記者黃良傑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